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教案競賽-「大樹」導讀與建議


環保的議題要帶給孩子是永遠不嫌早的,因為,觀念的深根當然是越早越好,只是,要如何讓這樣的議題是從孩子的生活中發展出來的呢?唯有透過設計讓孩子去親近他,去思考他才有機會。此課程設計者試圖利用孩子周邊的大樹提醒孩子愛地球的重要性,從認識樹、接近樹、種一棵樹到守護大樹,目的就是要孩子從微小的地方去感受、去實踐,相信,藉由老師的引導,孩子的心中勢必會有一顆小小的愛護自然的種子被種下。
    只是在課程的操作上,建議老師將原先規畫的活動做一些調整:一開始不妨就直接帶孩子到校園的大樹下玩遊戲、撿拾樹葉和果子,回到教室後再和孩子就樹葉及果子的部分分別做後續的討論與延伸,葉子的部分即可進行老師原先設計的葉形陶盤創作與堆肥活動,而種子的部分則進行種植活動,在這三個活動間最重要的是讓老師和孩子一起去討論,孩子必須藉由討論的過程去思考樹和我們生活的相關,而不是只是讓孩子單純進行活動,如此才能讓課程的意義進入孩子的心中。另外一開始向孩子介紹大樹的樹名的部分建議刪掉,對孩子而言,能正確觀察樹的特徵比記住樹名更重要。
    另外,繪本的使用也是一個重點,老師不妨設計一個圖書角,蒐集相關的圖書、繪本或短文,讓孩子在活動的過程中隨時有機會去翻閱,遇到孩子有興趣的話題則可以再多做延伸。經由活動、討論與閱讀等不同進行方式的激盪,相信孩子的情意和態度一定會有改變的,而環保的情意也才能被醞釀與發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