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教案競賽-「中科商圈趴趴走~認識社區」導讀與建議


蘇格拉底說:「教育不只是一個人在執教,而是整個環境一起進行教育這件事。」國安國小就是擁有如此得天獨厚的環境,緊鄰學校的中科商圈,以及願意帶著孩子深入認識學校社區與環境的老師,才能成就這個教學方案。
老師非常用心的做了許多事前的準備,讓孩子們可以在真實的情境下進行學習;在這個方案中,老師也結合了其他的領域,例如生活中能夠應用的數學及健康與體育的概念,以科技整合的概念進行教學。而且老師以歷程性的評量方式,瞭解孩子們的學習情形,同時以學習單和開放性的圖畫日記掌握每個孩子的思考模式,這部分很值得其他老師作為學習觀摩的方式。
生活課程是以兒童為學習主體的一個課程,因此在課程設計與教學時,應該將以兒童的需要當作主要的考量;本方案教學在活動設計與教學第一及第二頁中,若能考慮到孩子的需要作為課程的起點,將會變的不一樣。例如活動的開始可以將瞭解孩子對社區的印象是什麼,從孩子的有先出發,接下來讓孩子透過敦親睦鄰我最行拜訪商家,從體驗開始,回來進行心的記憶的分享,理解與發現社區的特色和好奇之處,再次以孩子的需要進行第二次的體驗,整理自己對社區的印象,最後形成孩子自己的社區印象。
    課堂上正在發生的事實不會只有單一的途徑輸入,透過師生、生生共同討論對話,教室的情景已然改變,學生可以成為知識的擁有者,教師也可以透過與學生互動之間再獲得夠貼近兒童學習的方式,而且經由這樣不同且多元的對話和討論,開啟雙方對知識建構的視野,孩子要自己認為學習是對自己有意義且好玩的、教師要自我體會教學的學習主人是孩子,這樣才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