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學習共同體在生活課程中的實踐

      學習共同體融入生活課程之案例分享~~光影好好玩

佐藤學教授指出,學習共同體:在課堂中引進了三個要素,活動(作業);協同學習(小組學習);分享表達。這和生活課程能力指標五大面向:探索與體驗、理解與欣賞、表現與運用、溝通與合作、態度與情操,有異曲同工之妙。佐藤學教授認為課堂中教師的工作只有三件:聆聽(學生和學生、教師和學生);串聯;回歸(知識原點)。因此,將「學習共同體」的『協同學習』 概念融入這個主題教學課程中。
設計理念~

    『觀察與探究』~~~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探索是本能,學習本就是探索的歷程,也是學生自主自動的活動。伴隨著陽光所產生的影子常引發兒童好奇、想玩的念頭,由此為基點,在本單元的教學過程中,藉由觀察、體驗與遊戲,知道影子、物體、光源三者的位置關係,了解影子會隨物體移動和時間改變而產生各種變化,不同形狀的物體會產生不同的影子,養成主動探索的熱忱,最後透過和同學分工合作製作影子戲偶,進行戲劇演出,享受藝術表演的樂趣。
    『協同學習』~~~將「學習共同體」的概念融入課程中,孩子在觀察探索活動中,以口頭發表、圖文創作或藝術作品展現自我思考,並與夥伴一起對話、分享。老師的聲音、指令變少了,學生的討論、彼此協助變多了,在發表的同時也學習透過聆聽他人的意見,欣賞同伴各種不同的想法。這樣的合作學習歷程,讓每個孩子都跟得上、不孤單且快樂自信的學習。

    『多元評量』~~~本單元採取多元評量的回饋方式,區分成形成性評量與總結性評量。在進行各種觀察探索、能力發展當中,以形成性評量幫助老師檢視教學效果,是課程的一部份。另外,藉由觀察、聆聽、討論、分享的記錄、表演藝術創作、肢體展演等當作總結性評量,讓孩子展現學習歷程所習得的能力。
     
              光影好好玩教學設計案例      
請連結生活課程數位教材庫   教學設計
https://sites.google.com/a/tc.edu.tw/life/home/shu-wei-jiao-cai-zi-liao-ku
   ( 教學設計者:大鵬國小黃翠琴主任    豐田國小張瀞方教師  陳美卉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