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教案競賽-「歡樂的聚會」導讀與建議


這是一個相當豐富的課程設計,老師精心設計了各種活動來吸引孩子的學習動機,從一開始的繪本引入到最後的模擬表演,孩子可以不斷的在相同的主題上作探討和嚐試,素材與媒介的使用也相當的多元,有繪本的PPT,有廣播劇,有音樂表演和欣賞,最後還讓學生親自動手填寫評分表,這些經驗對孩子而言應該都是新鮮而且有趣的。只是在課程設計時有一些小地方建議老師們做一些調整。例如讓孩子模擬家庭招待客人而分成三組進行活動的部分,如果能改成班與班,甚至於是二年級大哥哥大姐姐對一年級的邀約與招待,相信課程會更貼近孩子的生活,孩子在進行活動時會更自然而不需要「裝模作樣」。再則若是老師還是要依原課程設計進行模擬家庭招待客人的方式進行分組演出,則評分表的部分建議讓孩子自己去討論評分的項目與內容,因為這些評分的內容正是這個課程的關鍵,可以讓孩子對於整個招待客人的注意事項與準備工作有一個更完整的全貌,而這樣的過程也才能讓孩子長出真正的能力。
    本教案最重要的部分是老師所書寫的教學反省,裡面呈現了這個課程活動設計時會發生的衝突點與障礙點,這些關鍵點正是老師可以去思考教學活動設計時該做調整的部分,故想參考此教案做自己課程設計的老師不妨在這個部份做進一步思考,從而進行修正與調整,再搭配原教案老師提供的素材或點子,相信會設計出更流暢更適合學生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