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生活課程教學和多元評量徵選-光影魔術師_優等

一、主題名稱:光影魔術師(詳案連結)
二、作者:太平區宜欣國小李清韻、李倩宜、劉翠薇老師
三、設計理念
    小朋友每天看到太陽、月亮升起落下、無數次開燈關燈,燈光一直以來,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燈光與影子的話題,從李白『對影成三人』的詩意,將影子當成異鄉人可以對話的夥伴;在小朋友的心目中,影子神奇又有趣,『有時在前、有時在後、有時變高、有時縮短,天天安靜的跟著我……』影子在小朋友心中,除了是好朋友,也是玩影子遊戲的趣味題材。基於光影主題貼近孩子生活體驗,而且取材方便隨處可以觀察,更能帶著孩子感受大自然陽光的變化。因此,結合本冊生活課程『光影好好玩』單元,期望透過課程引導,與小朋友一起探索影子的世界。
   
課程設計採取統整教學方式:首先,課程設計從校園巡禮開始,師生一起去探尋影子的芳蹤,在尋影與觀察紀錄的過程,小朋友以視覺(觀察)、聽覺(討論)、肢體(動作、記錄)等知覺探索、察覺校園影子的特性與變化。接著,綜合小朋友的學習概念,設計影子互動遊戲,讓小朋友將所學的影子概念應用於遊戲中,深刻體驗學習的樂趣。再來,引領小朋友運用不同的美勞素材,喚起豐富的想像力,妝點記錄轉盤、製作顏色小精靈拼貼畫,讓光影與小朋友產生更多的學習聯結。
    課程進行方式:前四節帶領學生探索影子的六個秘密,根據一個概念設計一個活動.讓孩子可以親身體驗.藉由遊戲統整影子的概念.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也從『做中學』強化學習內容。第五.六節則將概念與遊戲結合.進行遊戲體驗活動. 第七.八節更將藝術與人文融入課程中.讓孩子可以將創造力與影子做結合,並應用完成的美勞作品作為語文故事演示的道具。綜合言之,『光影魔術師』教學設計統整了國語.生活.藝術與人文.成為一個完整的大單元的主題課程設計。
四、教學脈絡

伍、評量方式(舉例)-------詳案請點選網址
評量作業成果與分析

節數
活動名稱
評量方式
成果與分析
省思
光影的秘密
口頭評量
藉由教師拍攝的校園照片及提問,引導學生觀察光影的關係,學生的發表回答都很熱切踴躍,對於光影的學習主題展現高度興趣。
發現原本程度較低的學生,在這一堂課卻踴躍發言,參與度極高,如果爾後課程的設計都能貼近學生生活,相信可以提高學習成果。
實作評量
搭配每一個主題概念,就讓學生上台進行實作示範,學生可以立即強化概念,為了爭取上台機會,學生會提高上課專注度,增強學習動機。
因為時間關係,沒有辦法在課堂上讓每一位學生上台操作,所以可以利用下課時間開放讓學生進行練習。
陸、教學省思
    整個教案和教學活動實施完成後,三位成員都有一種感謝和滿足的心情,尤其是和夥伴一起討論、腦力激盪、互相協助的過程,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驚人力量,以及專業對話的火花。
從決定主題開始發想收集資料討論共識組織課程架構分配工作進行交流教案設計實施課程討論教案會談調整與整合實施課程課後回饋分享完成教案內容。
在過程中,一個觀點往往透過團隊的力量擴充為具體與延伸的內容,在腦力激盪中,彼此更清楚如何呈現教材。實際實施課程後,一起討論分享回饋觀課的結果,對於彼此的教學技巧更是提升許多,整個合作過程是十分愉悅的,收穫與成長之多無法以言語形容,更開心的是感受到學童的學習也是收穫滿滿。
感謝!感動!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