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夥伴協作計畫------太平區宜欣國小

        夥伴協作計畫〈二〉           
                                            講師:陳美卉專輔
                                                     張仙怡主任
                                                      105.5.5            
            上次宜欣國小老師們希望輔導團和大家談談生活課程多元評量要如何訂基規準,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今日我們就以主題「小小磁鐵真神奇」課程為例,專輔美卉老師以自己帶的班級,老師如何引導、觀察、提問,讓學生在過程中透過不斷的發現去累積經驗、最後透過記錄、學習單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
               接著美卉老師以自己做的活動一:找一找磁鐵的好朋友與活動二:發現磁鐵的魔力兩份評量設計,讓現場老師實作。過程中老師們發現透過這樣我們可以看見孩子的想法,但是有些孩子因表達不夠完整,老師可能須要再利用時間去問問孩子想發,過程中老師可以修定評量的規準,讓它更接近活動目標。








               老師們擔心小一小二學生語文能力不夠,無法完整的紀錄表達想法,美卉老師與仙怡主任告訴我們,記錄方式可以是文字,也可以用圖像來表現。一開始也許不好,但透過不斷的練習,分享、小組合作和統整,一個學期下來,學生的理解、表現與運用能力越來越好。事實證明孩子是可以的。最後學生不但體會到探索的樂趣,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老師會發現,透過這樣的練習,孩子的語文能力也提升了。

               第二節課,輔導團仙怡主任也分享宜蘭縣生活輔導團曾發表的案例「色彩在說話」教案中的多元評量,給現場老師當參考評量基規準,希望提供現場老師在課程設計上更多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