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104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生活課程「教學與評量案例」競賽--第一名:光與影的課程轉化

教學設計:豐田國小--陳巧陵
一、主題名稱:光與影的課程轉化
二、設計理念:
小朋友每天到學校上學,最期待的莫過於就是下課時間。天氣好的時候,和同學們開心地在校園中、操場裡奔馳玩耍,你追我跑,玩得不亦樂乎!這時候,有一位我們最親密的朋友,也正悄悄地跟在小朋友的身邊和我們一起嬉戲。
「我走他也走,我停他也停,光弱他不在,光強他顯形。」上述的謎語正將這位朋友的特性做了最完美的解釋,答案就是我們的「影子」。影子在小朋友的心目中,不僅是一種自然的生活現象,更是生活中和我們如影隨形的好夥伴。在小朋友的心目中,影子神奇又有趣,基於光影主題貼近孩子生活體驗,而且取材方便隨處可以觀察,更能帶著孩子感受大自然陽光的變化。因此,結合本冊生活課程『影子的秘密』單元,期望透過課程引導,與小朋友一起探索影子的世界。
課程設計採取統整教學方式:首先,課程設計從踩影子開始,師生一起去探尋影子的蹤跡,在尋影與觀察紀錄的過程,小朋友以視覺、肢體等知覺探索、察覺影子的特性與變化。接著,從遊戲中反覆的觀察與澄清,讓孩子自己發掘出光與影的變化,最後綜合小朋友的學習概念,設計影子互動遊戲,讓小朋友將所學的影子概念應用於遊戲中,深刻體驗學習的樂趣。再來,引領小朋友將主題做一統整的演出,讓光影與小朋友產生更多的學習聯結。
因此轉化教科書內容並設計了以下四個單元活動:
一、影子遊戲:從各種影子遊戲發現影子與人的關係,嘗試以學共的方式記錄與發表
二、畫影子:用粉筆將夥伴的影子描下來,將發現紀錄與發表
三、光與魔法影子:
1.影子球投籃:將圓形物件的影子想辦法裝進影子框框裡。
2.綠巨人浩克:將小人影子變巨人。
3.記錄與發表
四、說故事影子戲:將主題做一統整的演出,以檢視學習成效。
完整檔案連結數為教材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