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104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生活課程「教學與評量案例」競賽--第三名:和自然做朋友

教學及設計者:篤行國小--戴宜珍、賴昭岑
設計理念教學特色:
自然在哪裡?其實校園的每個角落處處都是與自然接觸的管道,結合生活課程單元三─「和自然做朋友」,希望透過引導與活動設計,讓學生去發現自然就在身邊,帶入愛護大自然的行動。整個單元分成植物、動物兩個重心,最後再以統合動植物進行創作。
    自我經驗與探索的結合為低年級學生在學習上很重要的一部分。課程先從教師與學生的自身經驗導入主題,運用聽覺、視覺、觸覺、嗅覺等方式去接觸自然,透過圖片或是實地走訪,介紹不同的動植物,除了讓學生記住之外,更重要的是,引發學生去探索身旁事物的樂趣,請孩子利用下課時間去尋找課堂中所介紹的動植物,培養主動去尋找答案發現新事物的習慣。
    生命有很多的紀錄方式,課程設計中運用「拓印」是希望使學生接觸、撫摸一草一木,用不傷害自然的方式將樹木帶回教室中,在同儕之間的拓印作品中發現不同樹種的特徵,更能增加學生的記憶,最後利用所拓印的素材,讓每一組的學生去發揮創意,組合成一幅大型作品,創造出一棵完整的大樹,也培養學生有小組合作分享的精神,讓學生從做中學。
    動物為本單元的第二大重心,運用身體感官去發掘動物的蹤跡為開頭,利用小組的創意拓印樹引入校園常見鳥類的認識,動物等其他生物的認識,結合模仿動物的運動與特徵,加深對動物的印象。
    綜合學生的學習概念,設計課程中的遊戲─植物蘿蔔蹲、支援前線排樹葉、名稱對對碰等活動。美勞方面統整所學的動植物,將學生縮小放進自然中,讓孩子用新的視角看自然並畫出自然不同的活力與樣貌,增加學生在學習上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