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104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生活課程「教學與評量案例」競賽--第三名:我上學了!YA!YA!YA!

教學與設計者:內埔國小 黃雅芬、洪惠美、陳惠雯 老師
設計理念:
1. 剛上一年級的小一新生,總有一些適應上的問題。孩子們怕陌生的同學、老師,怕一節又一節緊湊的節奏與上課規定,怕早上找不到教室、上課聽不懂內容、中午的飯吃不完,還有那又遠又空曠的廁所……。想到要上學,擔心那麼多,到底要怎麼開心的YA起來呢??因此,如何巧妙的做到幼小銜接,是一年級生活課程第一單元的最大目標。設計者希望以”人”為出發點,有了同伴,校園生活尌不孤單。
2. 第一單元「認識新朋友」,以人為主,重點在情緒上的安撫與支持。首先老師以哼唱校園裡的鐘聲,並加入歌詞編成一首歌,上課鐘聲響時帶著孩子哼哼唱唱,讓上課感覺較溫和、不緊湊,讓孩子上課放輕鬆。接下來的自我介紹,強調「傾聽與找到同伴(喜惡相同)」,讓自己和新同學們找到可相連的共通點,找到許多好麻卲。
3. 第二單元「校園大探索」,焦點向教室外延伸,課程節奏較輕快;藉由闖關、尋寶遊戲方式來認識校園的各個地點,能讓孩子們對於環境感到有趣、不害怕,進而能提升對校園環境的安全感,也讓家長安心,小孩喜歡我們的校園環境。最後再以分享的方式,讓孩子口語表達出對校園的印象,並嘗試以「我手寫我口」的方式進行文字的表達。
4. 教科書是小一學生的新寵兒,小朋友很喜歡看新課本,即使識字不多仍喜歡看圖說話,此教學設計希望能把教科書當作課程進行的幫手,帶領小朋友們進入學校生活。
完整教學與評量案例連結數位教材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