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104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生活課程「教學與評量案例」競賽--第四名:蔬菜花路米

教學設計者:鎮平國小--徐培嘉、謝梓仁、羅秋英
一、主題名稱: 蔬菜花路米
二、設計理念:
飲食西化加上安問題,使得近年來台灣民眾的健康狀況蒙上了陰影,傳統一代尚且受到這麼大的影響,面對下一代飲食教育更顯得刻不容緩。 然而,現代家庭生活步調緊湊 ,在家庭中外食機會常多過自烹調反倒是學校方能吃到三菜一湯的傳統,因此要建立學生的飲食習慣透過校課程教其層面及影響力有時應該不亞於家庭生活教育,抑或兩者間產生相輔成的效果 。
本校園仍為學生保留一塊植栽菜圃,但所選的生活課程教材版本,規畫是認識米食, 立意頗佳,也貼近生活卻較難有親手栽種的經驗於是我們將此單元加以延伸增加了米食的好朋友- 「蔬菜 」, 一方面 能充分利用學校的植栽區,希望藉由親手栽種蔬菜的樂趣, 拉近孩子與健康蔬果的距離,親手栽種,照顧,體驗種植者 的辛勞,進而珍惜得之不易的食物,一方面也讓學生從中了解 ,飲食若能直接取自大然減少繁複的加工手續,便能保留食物的原味與營養。
由於以上的信念,我們將康軒版二生活課程第六單元「米食大探索」提前至9~ 10 月份進行,之後接續學年的自編教材「蔬菜花路米」,透過觀察、實作遊戲劇場、品嘗 、等方式,喚回都市孩子對傳統飲食的熱情。

完整教學評量案例連結數位教材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