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課程中的繪本資源運用

生活課程中的繪本資源運用

國小生活課程輔導員    陳櫻雪

壹、           前言

生活課程以學生為主體,重視孩子的生活經驗、生活環境及學習興趣,學習的方式以統整的活動在學生真實的生活情境脈絡下開展因此生活課程的教師們都需備妥自己的一個「生活課程百百寶箱」,隨時因應學生的學習或課程的需要而拿出相對應的相關資源。在這一個百寶箱中除了有許多小活動、小工具、學校所在地的相關資訊、所處社區的相關資源與特色,還應該有各式各樣的繪本。
繪本被運用在各個學習領域中或是跨領域的統整學習活動,能運用在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或興趣、教學活動的轉換或銜接、學習內容的深化或延伸等教學活動中。由於繪本資源數量頗多,目前有多筆針對特定目的而整理繪本資源書單,例:101本情緒繪本書單、品格教育繪本書單、性別平等教育72本繪本故事,環境教育書單。但目前並無針對生活課程而整理的書單,筆者以本身對繪本的喜愛、擔任校內圖書館管理工作的經歷及任教低年級多年運用繪本的教學經驗,提供自己蒐集整理的繪本資源,期能對生活課程的教師有所助益。
以下依序介紹生活課程的教學主題及繪本教學接著再整理生活課程中的繪本資源最後介紹生活課程運用繪本資源案例。

貳、            生活課程的教學主題

一、              生活課程的特色

生活課程是九年一貫教育改革中的新設立的科目,目的是透過體驗生活中的各種體驗與活動,開啟視野、增廣覺知,並發展其表達能力,增強學生適應生活及改善生活能力。在97課綱中,生活課程在能力指標上做了大幅的調整,以五個能力主軸來架構能力指標的內容,分別是探索與體驗、理解與欣賞、表現與運用、溝通與合作以及態度與情操。張淑娟(2014)依生活課程的基本理念及生活課程設置的核心論點整理出生活課程五項特色:
1.      以兒童為主體。
2.      重視兒童的舊經驗,強調探索與體驗。
3.      重視學習歷程。
4.      採取統整教學的模式。
5.      培養兒童的生活能力:生活課程中的「生活能力」包含良好生活習慣的建立、探究知識與做事的方法、主動學習的態度、欣賞美好事物的能力、尊重並關懷他人與環境。

二、              生活課程的內涵

生活課程強調以學生生活中所遇到的或關心的事物來引發學習,重視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培養學生各種能力為目的,進而奠定終身學習的基礎。其課程目標有以下五點(教育部,2003)
1.      培養探索生活的興趣與熱忱,並具備主動學習的態度。
2.      學習探究生活的方法,並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
3.      覺知生活中人、我、物的特性,並瞭解彼此間的關係與其變化現象。
4.      察覺生活中存在多元文化與各種美的形式,並養成欣賞的習慣。
5.      察覺自己生活在各種相互依存的網絡中,能尊重並關懷他人與環境。
    在課程設計上教師應考量兒童的生活經驗,並與真實生活情境做連結來進行課程的設計。例如:可運用生活中的活動,如:節慶、植栽、遊戲等進行主題式教學規劃,以引導學童體驗並察覺多面向訊息,如形態及顏色的多樣與協調、動作及角色的分擔與配合、情境改變導致一些結果的不同等狀況(教育部,2003)

三、              生活課程的教科書主題

在生活課程97課綱中的附錄中說明了「生活課程」是透過學生在生活當中的進行的各種活動,開啟學生的視野、增廣學生的覺知並發展學生表達的能力的領域,故課程設計需考量到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並以主題活動的方式呈現(教育部,2003)
    生活課程的學習方向包含學生生活的五個面向:1.成長現象的觀察與省思;2.生活環境特性的認識;3.生活器物的探究;4.生活之美的體驗;5.生活規矩與習慣的建立。生活課程的學習內涵通常藉由教學主題來達成,主題的選擇以學生生活上所直接接觸的、面對的、關心的、感興趣的為主。主題訂定的方向可由以下四個方向著手(教育部,2003)
1.           從「教學素材」中尋找主題;
2.           從節日中尋找主題;
3.           環境變化的狀況中尋找主題;
4.           從「特殊事件」中尋找主題。
依據課綱內容,目前各版本生活課程教科書中的教學主題,多取材自學生生活中周遭可經驗的、可探索體驗的、感興趣的、能引發好奇的題材為學習主題。各版本的學習主題分析整理如表1


1:生活課程教科書主題表
類型
生活課程主題類型
自己
人際
自然
成長
遊戲、其他探索
家人、朋友
學校、社區
節慶、活動
自然現象
季節轉換
親近自然
生活課程主題
成長相關主題(3)
玩具相關主題(3)
家人相關主題(3)
小一新鮮人相關主題(6)
過新年(3)
聲音相關主題(4)
春天(2)
植物種植(2)

吹泡泡(3)
和樂在一起(1)
學校的訊息(1)
端午節(1)
風相關主題(3)
夏天(3)
植物朋友(3)

神奇的磁鐵(1)

開學相見歡(1)
兒童節同樂會(1)
雨天(3)
冬天、歲末(3)
動物朋友(2)

黏住了(1)

我們的社區(2)
和書做朋友(1)
光和影(3)



交通工具(1)



水相關主題(3)



色彩探索(3)



日與夜(1)



垃圾變少了(1)



泥沙相關主題(2)



米食大探索(1)






()中的數字為在各版中出現的次數,例如(3)表示3個版本皆有該主題,但各版本的主題名稱不一定相同。
資料來源:臺中市數位教學資源網生活課程教學資源分析與整理,陳櫻雪,2014P.114
由表1可以看到各版本雖各自編纂教學內容,但是依然有許多相同或相似的學習主題,因為這些都是低年級學生平時容易接觸與面對的題材,從學生的生活中展開學習,並將所學到的內容實踐或運用在生活中,是生活課程著重的精神。

參、           繪本教學

一、              繪本

「繪本」又稱為「圖畫書」,是圖畫與文字並重甚至完全沒有文字、只有圖畫的書籍。目前我們常用的「繪本」這個名詞源自於日本,意指「畫出來的書」,強調書中圖片為畫家手繪插圖的情境,是日本對兒童圖書的慣用語(陳素杏,2009)

二、              繪本在教學上的功能

繪本呈現的樣式多元且富變化,能運用在各個學習領域中或是跨領域的統整學習活動,豐富及活化學習的內容並開展兒童的視野。王玲雁(2009)綜合幾位學者的觀點,指出繪本運用在教學上有以下幾點優點及功能:
(一)   繪本是兒童接觸閱讀重要的起點
(二)   繪本可以開拓兒童的眼界,認識不同的思考方式及文化
(三)   繪本讓兒童透過角色的認同,培養同理心
(四)   繪本提供了體會的過程,讓兒童學會打開感情的出入口
(五)   兒童喜愛圖畫,繪本中豐富的圖畫可以吸引兒童的注意
(六)   繪本中的故事情節可以幫助兒童理解概念、連結新、舊經驗
(七)   繪本可以刺激想像力,啟發兒童的創意。

三、              繪本教學的原則

繪本教學運用的非常廣泛可以運用在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教學活動的轉換或銜接、學習內容的深化或延伸,運用在不同的時機可能會有不同的教學策略,但仍有一些基本的教學原則可供教師參考。
林霜吟及吳順發(2014)綜合幾位學者的觀點,指出教師在進行繪本教學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原則: 1.清楚的掌握學習目標。2.重視並配合兒童的身心發展,讓兒童有興趣且樂於學習。3.連接活動與教材,以統整學習經驗。4.採取多元化的活動方式,使學生從中體驗、思考與反饋。

肆、           生活課程中的繪本資源

目前市面上的繪本數量頗多每年都會有許多繪本陸續出版在此所整理的繪本參考自吳淑玲(2005)主編的《繪本主題教學資源手冊》,文化部兒童資源館網站及本身在低年級任教十年所累積的運用繪本資源及經驗,從中找出適合的生活課程教學主題的繪本,整理結果如表2
2:生活課程教學主題與適用繪本表
教學主題
繪本書名/出版社
生活課程主題類型
自己
成長
成長相關主題
*你出生的那個晚上/大穎
我小時候長什麼樣子/上人
遊戲、其他探索
玩具相關主題
**收藏童年的童玩趣味
吹泡泡
神奇的磁鐵

黏住了
小魔怪黏巴達/格林文化
交通工具
前面還有什麼車/小魯
色彩探索
巫婆與黑貓/三之三
我的城市是什麼顏色?/格林
垃圾變少了
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小典藏
米食大探索
好多好吃的米飯/水滴文化
人際
家人、朋友
家人相關主題
早起的一天/和英
朱家故事/漢聲
/和英
曾曾祖父一百歲/小魯
我爸爸/格林
我媽媽/格林
無敵鐵媽媽/格林
和樂在一起
*我想和你做朋友/大穎文化
*帶來幸福的酢漿草/小鲁
你是我的朋友嗎/台灣麥克
學校、社區
小一新鮮人相關主題
**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米奇巴克
小毛上學去/維京國際
小雞上學/上誼
小魔乖要上學/小魯
你會上學校的廁所嗎?/小魯
我太小,我不要上學/上誼
愛蜜莉上學記/小魯
學校的訊息

開學相見

我們的社區
來我家玩-照著地圖走哦/信誼
街道是大家的/遠流
節慶、活動
過新年
小年獸的好爸爸/愛智
端午節
五月五龍出水:端午節的習俗活動/雄獅美術
兒童節同樂會
阿嗚國王的兒童節/康軒書屋
和書做朋友
你在哪裡閱讀?/阿布拉
書寶寶/小魯
瘋狂愛上書/阿布拉
自然
自然現象
聲音相關主題
聲音/小魯
風相關主題
好大的風/格林
風是什麼顏色?/遠流
風喜歡和我玩/
雨天
下雨了!/小天下
下雨天/上誼文化公司
下雨天去看朋友/青林
下雨天去哪裡/
快樂的下雨天/ 漢湘文化
光和影
菲力普的影子跑走了/大穎文化
影子/聯經出版公司
影子的故事/企鵝
水相關主題
小水滴,祝你旅行愉快!/青林
日與夜
大自然的夜晚/青林
討厭黑夜的席奶奶/遠流
魔奇魔奇樹/和英
泥沙相關主題
蚯蚓的日記/上誼
!小螞蟻/三之三
季節轉換
春天
**春天在大肚山騎車/青林
花婆婆/三之三
春天真的來了/遠流
然後, 春天就來了/道聲出版社
遇見春天/三之三
夏天
小青和小蛙:好熱、好熱啊!/青林
好熱、好熱、好熱啊/青林
都是夏天惹的禍/青林
冬天、歲末
好冷、好冷、好冷喔/青林
親近自然
植物種植
*彩色豆/稻聲
一粒種籽/玉山社
小種籽/上誼
安的種子/上誼
種子笑哈哈/遠流
植物朋友
樹真好/上誼
動物朋友
*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信誼
*我的第一隻狗/三之三
*流浪狗/維京國際
小蠑螈睡那裡/和英
*文化部兒童資源館繪本花園有該筆資源   **文化部兒童資源館主題閱讀區之資源
   有些主題的相關繪本非常多例如家人的相關主題在此並未全部列出部份主題相關繪本較少故尚未找到適用之繪本生活課程教學的展開以兒童的經驗與體驗為主繪本的運用僅是其中的一部份,不需強求每一個主題都有適用的繪本。

伍、           生活課程運用繪本資源案例

    繪本運用在生活課程相關研究及案例都指出運用繪本有助於學生學習,以下舉幾個運用繪本資源的生活課程教學案例說明。
    案例一美麗的春天-課程架構如圖1所示。
該案例繪本運用的時機在銜接單元三及單元四的活動在學生探索的春天的種種訊息後以自己的方式表現出現春天的美麗再運用在日常生活環境中-佈置教室要引導至下一個活動之前教師先以故事繪本《花婆婆》,讓學生體認到愛護環的重要性進而引發孩子行動表現。
圖一:取自朱麗玲(2010),頁298
案例二讓愛住我家-課程架構如圖2所示。
在進行關於家人、家庭的教學主題,需要許多來自學生家裡的訊息回饋,在這個案例中,因無法將教學現場拉至每個家庭中,故透過繪本的運用,將不同的家庭故事呈現在學生眼前,讓學生思考自己的家庭中每個成員所扮演的角色,自己能透過那些具體行動讓家庭的氛圍更溫馨,更充滿著愛。       讓愛住我家
圖二:取自陳明資、鄧欣怡(2012),頁254

陸、           結語

繪本教學的應用很廣泛同一本繪本以不同的觀點介入即可運用在不同的教學主題中例如:《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這一本繪本,在孩子探索社區時,如果發現自己的社區也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可以運用這本書孩子探討解決方案;或是在動物朋友的學習主題中,孩子如果在分享討論之後,引發飼養動物的想法時,也可透過這本書的探討,再次評估確認自己的想法和能力。繪本運用在那一個教學主題或教學時機,端看教師如何自行活化運用。
本篇內容篇幅有限,未提供繪本內容的簡介,未來會將生活課程教學主題與適用繪本表(2)。放置在臺中市國教輔導團生活課程的網站中(http://life.guidance.tc.edu.tw/),只要點選繪本名稱即可連結至相關資料。
生活課程是學習內容是豐富且具彈性的繪本是老少咸宜的書籍,也是孩子進入書香世界的第一個好朋友。將兩者放在一起,相信能讓學生的學習更精彩豐富。

參考文獻

王玲雁(2009)。閱讀動起來—以繪本融入生活課程之行動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屏東。
朱麗玲(2010)美麗的春天。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微調生活課程教學研討會。國家教育研究院。
吳淑玲主編(2005)繪本主題教學資源手冊心理出版社台北市。
林霜吟、吳順發(2014) 。國小繪本教學應用之初探。家庭教育雙月刊4929-37
張淑娟(2014)創造性戲劇教學應用於國小一年級生活課程之行動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臺科技大學。臺中。
教育部(2003)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生活課程。取自http://teach.eje.edu.tw/9CC2/9cc_97.php?login_type=1
陳明資、鄧欣怡(2012)讓愛住我家兒童生活課程能力發展之教學企進方案253-266。國家教育研究院。新北市。
陳素杏(2009)。圖文與教學-國小教師使用繪本教學之行為現況及繪本特質認同度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南華大學。嘉義
陳櫻雪(2014) 。臺中市數位教學資源網生活課程教學資源分析與整理勤耕-103年度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教育研究與課程發展成果專輯110-118臺中市教育局

黃惠如(2011)。運用繪本教學於國小二年級學童生氣情緒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嘉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