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輔導員專業發展---105年度案例報告

105年度案例報告                                                  
                 主:我愛黃豆        
                        發表人;張星磊、張淑娟
緣起
同是生活輔導團員好夥伴的淑娟老師、有天跟我聊到班上吃午餐用餐情況。中午吃午餐時,有小朋友邊吃邊抱怨:「老師!這是什麼飯啊?怎麼吃起來硬硬的,又不好吃!」淑娟老師說:「我也不知道耶!我們來看看今天的菜單(上學校午餐網站),喔!原來是黃豆飯!」小朋友接著問:「那為什麼要吃黃豆飯呀?」淑娟老師說:「老師也不知道原因,不如,我們去問問看!但是,要問誰呢?」一位小朋友回答:「我知道!我們來問廚房阿姨好了,她們每天都會送午餐來,問她們就對了!」隔天中午,廚房阿姨送午餐來班上時,就有小朋友脫口而出問:「阿姨!請問為什麼要煮黃豆飯呀! 」阿姨說:「我也不知道啦!廚房裡面現在有好幾袋黃豆,你們去問營養師好了!
    本校在上學期就有跟台中市政府申請黃豆入菜專案,營養師也有告知老師這學期開始每週都有更多的非基因黃豆及黃豆製品入菜,淑娟老師本想再每日吃午餐時不要刻意強調它的存在,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將這麼季營養右鍵開的食物讓孩子吃完,但孩子們對幾道黃豆菜單非常有意見並且抱怨連連。跟淑娟老師討論完之後,我們決定來解決孩子們心中一連串的疑惑,一起去尋找答案
就這樣我們設計了一連串有趣好玩的黃豆課程,走來趟黃豆之旅!讓孩子們對「吃黃豆」充滿期待,進而讓孩子因了解而喜歡它!
        主題名稱:我愛黃豆
  單元一
  黃豆問問問! 
  單元二
  黃豆看看看!
  單元三
  黃豆做做做!
  單元四
  黃豆唱唱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