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生活課程屯區領域召集種子教師會議_長億國小

屯區的領域召集人會議今年是第二次在長億國小舉辦,分享的主題仍著重生活課程評量的介紹,但是這次從觀課方式的議題出發,瓊慧主任分享三個不同地點不同內容的教學課程示範中,從學生不同的學習樣貌中,更凸顯評量的重要。

不論是新竹的書信內容教學、台中的磁鐵特性或是日本的美勞創作,生活課程推動的觀課模式都採佐藤學的學習共同體模式,著重學生的學習樣貌,也許是倆倆互相學習,或是四四討論,因著每個孩子的特性,即便不見得都如老師下達的指令達到老師的要求,但是他們都很努力的把一件事情做好,努力的表達自己的看見,也讓我們看見學習是五花八門的,從而反省自己在教學過程中的引導方式,是否有足夠的等待,讓學生經驗不同的觀察體驗,進而展現自己書寫實的語彙及能力。



生活課程的能力指標重視學生“能力”的展現,能力的發展是過程也是結果,但是紙筆評量能評量學生能力的養成的“過程”嗎?因此兼顧過程與實作的多元評量,似乎是更適合生活課程的需要,多元評量重視學生的思考和表達更甚於名詞記憶的學習,回歸教學原點,老師最原始的教學目的為何?想讓學生學到什麼?扣緊教學的目標走,評量才能確保學生學習的成效水準與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