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105年度深耕課程--生活課程輔導員公開課

         輔導員公開課                                         時間:  105年4月7日 9:30--12:30
                                                                                                 地點: 豐田國小
                                                                                                 教學者:陳美卉專任輔導員
        為落實105年生活課程精進計畫深耕課程,將透過公開課、觀課及議課,分享有效教學策略。特邀請專任輔導員應用有效的教學案例進行現場教學,開放本市任教生活課程老師前來觀摩。
    在總召黃世忠的開場後,緊接著由擔任公開觀課的專輔陳美卉老師進行課前的討論與報告。今日的教學主題磁鐵的秘密,美卉老師希望透過教學活動設計,引導孩子們去發現兩個磁鐵遇在一起會發生什麼事。並請現場老師協助注意孩子在學習過程中聆聽能力、還有當老師提問時,孩子的反應、及操作過程發現了哪些問題,並如何解決問題。接著由瓊慧主任說明並分配教師在觀課中需協助觀察的學生。
                當鐘聲響起時,開始一天中最精彩的課室觀課。美卉老師延續上一節磁鐵的好朋友後,發下兩顆磁鐵,要學生觀察兩個磁鐵遇在一起會發生什麼是開始,過程中透過觀察與操作,學生將所發現的紀錄下來,最後分享。這樣的學習過程,企圖在低年級的學習上運用學習共同體的觀念,讓所有學生都有機會說,並能聆聽他人的分享,從分享過程中學習,澄清問題,最後讓孩子自己發掘統整出磁鐵的特性。是一場很棒的公開課,尤其是老師在整個教學現場完全掌握教學脈絡,一步一步幫孩子搭鷹架,讓現場老師知道在學習過程中老師只是一個引導者,孩子才是學習的主體。
    四十分鐘很快就過去了,孩子們各個還沉浸在磁鐵的相同與不同的發現分類報告中,在時間的催逼下,老師只能先在此畫下句點,有關其他組的報告只能期待下一堂課,相信透過這樣的操作,最後一定能讓孩子自己發掘統整出磁鐵的特性。
    在議課與綜合座談中,談到在今天的觀課過程中看到學生們透過探索、紀錄、分享、分類、再分享、澄清、修正來習得知識。大家一致認為生活課程就是這樣的學習歷程,讓學生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孩子生活能力。
    最後讓我們用掌聲再一次感謝美卉老師用心的設計與準備,提供了這一場精彩的公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