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有效教學工作坊增能研習--POWER TO TURN OVER 實踐探討

           POWER TO TURN OVER 實踐探討
                             講師;王政忠老師
                                    104.12.23
    暖暖的冬陽午後,在眾人的期盼下,王政忠老師蒞臨鎮平國小,在他充滿教學熱忱與有效的教學策略,讓原本慵懶的午後瞬間變得生氣盎然。
   首先老師以1*1*1*1*......=1但是1.1*1.1*1.1*1*1*……=1.4641  讓我們發現只要老師願意在教學上做一些小改變,即便是改變0.1或是0.01,然後我們堅持,有一天1會變成22會變成44會變成8。只要改變開始發生,改變就會不斷發生,堅持甚麼堅持孩子才是學習的主人。

How to Learn
How to Think            這條鴻溝才是問題所在
*如何讓學生乖乖願意學
    學生因為不懂所以就不動,老師一定要讓學生從不會到會,課堂的學習才會發生。因此教學生如何學習,如何思考是首要課題。老師要做的事是如何提問。這時老師的備課就很重要,老師要先將內容消化、整理產出學習單。老師要知道沒有深度的備課就沒有翻轉教育。
MAPS教學法
政忠老師的MAPS教學,包含:
1.心智圖
2.提問策略
3.口頭發表
4.同儕鷹架
    教學流程,分組學習很重要,要小心流於只有合作沒有學習或是只有學習沒有分工。
MAPS分組技巧:
.異質分組
.獎勵(程度低的發言,點數可以加倍)
.學習任務(老師指定內容與目標)
 MAPS教學的流程
    主要涵蓋「老師提問→異質性小組共讀→段落結構摘要→心智圖繪製→小組發表→老師講評統整→學生完成自學作業」。學生的程度是需要訓練的。
˙討論是需要不斷學習
˙小組學習不是發包工程
˙討論過程進行巡迴問診
˙望(觀察)聞(傾聽)問(提問)切(處方)
讓天賦自由
    當你實施MAPS熟練後,學生會發現學習其實不需要老師講,學生也有能力自學,學生也可以動手完成。
當學生的學習熱忱被激發,學生的學習就有無限可能。
翻轉教育讓我們將學生變成學習主人,激發思考,上台發表教會彼此,讓學生學會自己學習,愛上學習。
   王政忠老師覺得從事教育最大的獎賞是,讓他的學生了解到教育才是翻講未來的希望和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