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105年1月21.22日初階教師能研習---豐田場

研習時間:105121.22
    :豐田國小
參加人數:90
    :林正文主任
課程內容:
一、生活課程之課程綱要精神與教學實踐
二、生活課程教科書分析與主題教學
三、生活課程主題教學之案例分析
四、生活課程主題教學之實作與分享
五、綜合座談

     最近寒流來襲,天氣冷颼颼的,但是一早豐田校園就湧入大批的教師前來參加生活課程研習。當然今日的講師來頭也不小,他是台東大學附小的研究主任兼生活輔導團團員,也是生活課程教科書審查委員,更是教育部國教司課程與教學輔導群常務委員,可想而知這兩天的課程一定精彩萬分。
     開幕時台中輔導團的總召黃世忠校長以「你說給我聽的,我會忘記;你做給我看的,我會記得;你讓我動手做的,我會明白其中的道理」來告訴大家生活課程的精隨。
     課程開始,講師勉勵大家,在現今的大環境,身為老師一定要用專業找回自己的尊嚴。接著老師告訴大家一個重要的觀念,今日教室已經無法滿足孩子的學習,身為生活課程老師一定要走出教室,因為直接經驗的學習在生活課程很重要。老師透過影片與教學實例和大家分享生活課程的內涵、綱要與精神。老師一再強調生活課程要以學生為學習主體,唯有透過參與與行動,親身體驗孩子才能和周遭建立情感。學習歷程如果老師發現,孩子寫不出來畫不出來,那就是表示探索體驗還不夠。老師要切記直接經驗很重要,電子書的花真的一點也不香,不要再依賴電子書來上課了。
    其次老師也從他歷年審查教科書的經驗和大家分享轉化教科書的方法,老師說生活課是在變動中隨時調整,因此現場老師具備轉化教科書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在課程設計中單元活動可以依教學脈絡調整次序後,會讓教學更流暢。另外老師也提到生活課程著重多面向的學習,因此要配合多元評量,紙筆評量是無法測出孩子的真正生活能力。
     最後老師從實務的教學案例和大家分享,沒有走出教室是無法觀察學生是否學到確實的知識、能力。學生走出教室,才能在在環境中觀察、體驗,對於生活的態度及情意的表達才能顯露出來,不用著急於學生的改變,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學習步調及樣貌,累積更多的生活經驗才能厚植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第二天下午的實作是最令人期待的,因為在老師精闢講解分析後,老師們早已躍躍欲試,果然在最後成果分享中看到老師的創意與能力。相信每位老師回到工作崗位時,一定能讓我們的孩子看見不一樣的生活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