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生活課程專業成長工作坊-五感體驗、探索與創作(第一天)

劉淑英為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專任副教授,學經歷非常豐富。研習的課程由內而外,到由外而內的精練,從感受自己身體的小孩開始,喚醒童年的記憶,從無意識的動作結合節奏,讓身體越來越熟悉音樂及節奏之後,協調及控制的能力也會自然的提升。

經由劉淑英老師細膩的引導,每個人的肢體創意展現都超乎預期,老師的活力及熱情也帶領大家更深一層的認識動作的可能性,活動遊戲化,就能貼近孩子的需求,更能內化到日常生活中去實踐。
下午的課程結合教學目標,把自然,藝文,人際的課程內容帶進生活課程中,利用劇場的形式,融入課程的教育意涵,把錯誤的行為重新再做省思,讓學生倒帶再表演,深化學生對正確行為的概念。

一天的研習,真的很感謝劉淑英老師將她對音樂,舞蹈及律動的想法,用遊戲來轉化課程,看見兒童的需要,從探索體驗的肢體活動,到欣賞及肢體律動的實踐,讓人了解所有感官的感受最後都得要投射到自己的行為並用行動具體實踐。

 在肢體律動時,道具的使用及選擇要是和學生的年紀,要能挑戰身體的張力但不要彈性太大
 磁鐵的課程,讓孩子做身體一個、兩個、三個點的肢體碰觸,利用音樂的特性長、短,發揮音樂的可能性
 把五線譜的橫折,放在地板上做教學,利用小時候的跳格子做發揮,讓學生自己挑戰自己,或是讓孩子互為老師,從別人身上學會不同的動作語彙,鼓勵他們表演,這樣的獎勵甚至比獎狀還有效
認知和意義是不需要連貫的,讓道具活動化,活動遊戲化,就能貼近孩子的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