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一節課的設計~紙玩具

紙玩具
設計者:豐田國小陳美卉
設計理念:
玩具的主題是學童有興趣的,想要以這個主題,讓學童能用日常生活中易取得的物品、材料自製自己的玩具為主要目標,但是發現孩子製作的能力相當侷限,知道的工具也不多,想要先協助孩子知道一些基本的美勞工具,學會黏貼摺疊紙張等技巧,及應用工具的方法,所以設計紙玩具的課程,透過「紙能做什麼?」「紙箱能做什麼?」進行不同的探討,課程發展的活動,都依著孩子所想去發展玩具類型,從中協助孩童累積製作的基本能力,最後自製出自己的玩具,並藉由音樂律動來展演自己的紙玩具。

課程設計:
繪本導讀-狐狸的新玩具--引起動機:故事說到一半,讓學童接下去,該怎麼解決狐狸沒有玩具玩的困擾呢? 演出一種要送狐狸的玩具讓大家猜一猜。
摺紙玩具 摺飛機-這次比什麼?--透過找到小老師及小老師教學,到小組摺飛機比賽,從個人到小組的學習方式,讓學生能掌握對稱,平衡來摺疊紙張。
玩具救護站--從診斷玩具到修理玩具,讓學童針對不同修理玩具的需求,準備不同的工具材料,讓學生發現知道更多樣的媒材應用方法。
紙箱怎麼玩--分組動動腦,紙箱怎麼玩,藉由較大型的物件,激盪孩子的創造力。
自製紙玩具--作為總結性評量。

展演--利用「玩具兵進行曲」進行自製玩具展演,音樂暫停時,玩具停止動作,音樂結束時,全部玩具都要回到自己的家,從各組展演過程,讓孩童相互欣賞彼此的創作,最後進行互評。

詳細教學活動設計及示範教學影片請連結生活課程數位教材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