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我心目中的生活課程

心目中的生活課程是什麼樣子?
如果教學有創意,學生的學習會有興趣;  如果學生有興趣,教育的效果會更滿意。
創造思考教學,就教師本身來講,乃是鼓勵教師,因時制宜,變化教學的方式(賈馥茗,1976)。其目的在啟發學生創造的動機,鼓勵學生創造的表現,以增進創造才能的發展。就創造思考教學的內涵來看:是教師透過課程的內容及有計畫的教學活動,在一種支持性的環境下,激發和助長學生創造行為的一種教學模式(毛連塭等,2000)。換言之,創造思考教學乃是利用創造思考的策略,配合課程,讓學生有應用想像力的機會,以培養學生流暢、變通、獨創及精密的思考能力。而教師在生動的教學中也能享受到快樂、充實與成就。筆者認為生活課程是著重孩子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等範疇的統整學習,過程中盡量以孩子的經驗出發,進行學習、評量多元的創意課程。因此執教者若能利用現場資源(教科書、學校本位特色、班群擅長等)結合上述創造思考教學,相信就能~
生活課程教學有創意,學生的學習會有興趣;  學生有興趣,教育的效果會滿意。
興趣和滿意,讓生活課程更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