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生活課程中印象最深刻一次教學經驗~

我的生活課程中印象最深刻一次教學經驗~
「成長」主題在生活課程中,佔著舉足輕重的份量,也是筆者一直耕耘、不斷嘗試創新教學的範疇。記得在【親愛的!我當爸媽了】教學中:
一、透過「我誕生了」、「我長大了」、「成長照片寫真集」等學習單的分享,學生可以清楚感受並肯定自我的身、心成長,進而有感恩、期待和負責任的心。
二、藉著「書包寶寶來了」活動,讓學生體會:家庭有新生命時,爸媽(家庭成員)的喜悅(心情)與媽媽懷孕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三、藉由「書包寶寶誕生了」的創意學習活動,讓學生學會照顧生命與對生命的尊重。
四、以縫製「祝福香包」活動,使學生能有爸媽期盼孩子「快樂學習、平安長大」的心情,
間接期許自己孝順、感謝。
教學後,筆者的發現與想法是:
(一)學生進行整個活動時,大部分學生是興高采烈的。但有些孩子會擔心:是不是只有我們班做,別人會不會笑我們呀!因此:進行本活動時,可以邀請學年或年段一起參與,會讓整個活動的進行更具整體與共通性。
(二)因為在活動設計時,受到別的點子(學生反應)或節日激發,因而做改變或調整。’像是活動中縫製祝福香包活動原本打算接近端午節時進行,但因母親節和比賽截稿在即,學生又很期待能送媽媽一份別緻的禮物,因此先將活動一、二、三的成果裝入母親節禮物袋內,請學生在封面貼上感言和照片,讓媽媽領到別出心裁的大禮。縫製香包則慢一星期才進行。如果活動可以早一點開始,應可以有完整的學習紀錄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