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教的迷思-認識校園裡的植物=記住校園植物的名稱?

撰稿:臺中市生活課程輔導團輔導員黃翠琴

一、分類:教的迷思
二、標題:認識校園裡的植物=記住校園植物的名稱?
三、學習領域:生活課程
四、學習階段別:低年段
五、內容
每一個版本的教科書都編有「認識校園裡的植物」的單元,書本裡都會附有一些植物的照片,如果校園裡沒有該植物,需要教學生認識嗎?認識校園裡的植物,要學生一一記住嗎?甚至是出現全國各縣市的縣花、市花,並在評量題目出現。
生活課程是以兒童為主體、以生活為整體的統整課程。教師在教學中要順應兒童喜歡真實事物的心性,教學內容不能脫離真實的教學環境,要提供一個真實而豐富的環境讓兒童來學習。校園裡每一棵樹、每一株花,甚至是每一個角落,都是很好的教學場域。低年級的學生對所有的學習都非常的開放而且容易接受,他們具有高度的好奇心、想像力、學習動機與熱情。因此,生活課程重視體驗、探索,引發兒童對於萬事萬物的興趣,順著孩子的好奇來發展課程。所以,要孩子死背每一植物的名稱,是沒有特別意義的。如果孩子是透過體驗、探索的課程之後,自己想要知道植物的名稱,便會將之記住了。
生活課程強調兒童在真實情境中的體驗與探索,教師在進行「認識校園植物」這個單元時,可以採取幾個不同的方式進行探索。
(1)自己的探索經驗:平常於校園裡,最喜歡哪個角落?那裡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有樹嗎?有花嗎?還有什麼呢?
(2)小組的探索經驗:五到六人為一小組。校園裡有你們喜歡的秘密基地嗎?那裡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有樹嗎?有花嗎?還有什麼呢?
(3)全班一起去探險:決定屬於自己班上的秘密花園,仔細觀察、欣賞這個角落。看看各種植物的花、葉,顏色、外形、大小,聞聞看氣味,摸摸看,有什麼特徵?透過五官知覺進行探索,根據兒童的發表與分享,決定課程發展的方向。
(4)順著學生的好奇,和學生一起去探索,發現校園植物的美,進而對校園裡的一草一木產生情感,感受大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並產生愛護生活環境、尊重他人與關懷生命的情懷。
教師具有教學自主權,而且應具備教科書轉化的專業,對於教科書的內容,在教學前應詳細閱讀教科書的編輯是否適用於在地化的教學環境,適度的做教科書轉化,透過感官的體驗,來拓展學生的經驗,並根據學生的經驗與好奇來進行課程,豐富孩子的生活與世界。因此,回歸到迷思主題:每一個版本的教科書都編有認識「校園裡的植物」的單元,「認識校園裡的植物」的教學目標並不等同於教學生記住校園植物的名稱,而全國各縣市的縣花、市花的考題,更不應在評量題目中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