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教學分享者:賴厝國小 王珍誼老師
主題:創新童謠唱跳~毋通討皮疼(配合生活課程「聲音探索」單元)
說明:
  這是一首可以融入生活課程「聲音探索」單元的台語創新童謠。筆者曾經詢問小朋友:「小朋友,你曾經因為隨便大聲喊叫~尤其爸媽...等家人想要休息時~而被爸媽『修理』過的請舉手?」結果有超過一半的小朋友舉手!所以筆者是用較幽默詼諧、且以小朋友為主體(自己打自己屁股)且又融入台語、唱跳的方式,讓小朋友深刻了解到我們平常生活中最應有的基本『聲音素養』就是:

人類都喜歡聽到美好的聲音,而很不愛聽到『噪音』;而我們『人』,本身就是這個世界很重要的發音體之一,所以小朋友應該要盡量學習如何『用心』唱出、說出或演奏出...好聽的聲音。

由於此首童謠為跨領域統整的素材,所以為達成跨領域統整教學的功能與目的,以下影片裡的課程說明,分成華語版及台語版兩種版本,歡迎各位老師視自身教學的情況彈性運用,或是可當作您做教學研究時比較之用喔!

「毋通討皮疼」台語創新童謠唱跳「華語版」課程說明影片:





「毋通討皮疼」台語創新童謠唱跳「台語版」課程說明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