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繪本理解融入生活課程

繪本理解融入生活課程單元教學~~~~開學了,歡迎小一新鮮人
   國小生活課程涵蓋三個領域的內容,包括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藝術與人文。需要其他教學資源或媒體的輔助,兒童讀物,尤其是最受低年級小朋友喜愛的繪本,是非常適合兒童使用的補充教材。為孩子選擇與單元課程所學相關的讀物,能為孩子的學習加深加廣,增進孩子思考與獨立判斷之能力。一上生活課程開學了單元,在認識校園、認識新朋友的體驗探索同時,將繪本融入生活課程教學脈絡中,延伸課程, 豐富教學素材。
   剛接觸注音符號的小小孩,書寫能力尚未成熟,藉由繪本的導讀,透過「理解問題尋找答案」策略教學,讓小新鮮人回答各種類型的問題,達到文章的閱讀理解,呈現學習上的新刺激

   適合小一新鮮人上學初體驗的繪本~~

內容簡介:小阿力要上學囉!小阿力好興奮,可是又有一點點兒擔心。萬一在學校迷了路?萬一交不到新朋友?但是,就像一隻長大了必須離巢飛向廣大世界的小鳥一樣,小阿力還是去上學了,而且他發現,學校還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
很多小朋友在上幼稚園的第一天時,或許也會碰到像小阿力一樣的狀況,這本圖畫書描寫細膩、畫風精緻,是第一次上學的小朋友必讀的好書。

艾蜜莉已經準備好上學的第一天了。要做的事可多著呢:要學認字、學唱歌、學讀書、學跳舞,還要數數,全都從這第一天開始。「等到第一百天的時候,我們就來開一個盛大的派對!」級任柯老師說。
一百天感覺好遙遠,可是一天一天過去,艾蜜莉和她的朋友發現一百天越來越近了。他們越學越多,他們的世界也變得越來越大了。
「艾蜜莉上學記」歌頌的是學習的快樂。在這裡,家人、朋友、鄰居、老師形成一個生氣蓬勃的學習情境,支撐著孩子,讓小朋友以自己的節奏和時機,探索周遭的神奇世界。



 小魔乖覺得好悲傷!家裡每天聞到討厭的肉味,讓他覺得非常的煩惱。
  有一天,小魔乖決定要去上學了。他發現書本中的奇妙世界!
  他漸漸改變了專門吃小孩的食人魔父母……從小魔乖要上學的這一天開始,一切都改變了,家裡再也聞不到討厭的肉味,而是水果蛋糕香噴噴的味道呵!
要上一年級了!不知道老師跟同學是什麼樣的人耶……
上一年級囉!小朋友們抱著既興奮又不安的心情,踏進了國小的校門。 
有品學兼優的模範生,也有每天遲到的愛哭包; 
更有媽媽是外籍新娘,面臨隔代教養問題的小朋友; 
當然還有讓老師頭痛不已的搗蛋份子! 
唉呀!怎麼這一節課的老師,和剛剛的不一樣呢? 
什麼?我不要打針!! 
啊!錢不見了! 
地上怎麼有水?誰打翻飲料了?喔~原來是有人尿在褲子上了!
新鮮又爆笑的小一生活,不僅小朋友手足無措,連老師也跟著手忙腳亂了。 
究竟一年一班還會有什麼有趣的新鮮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