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生活課程之概念圖評量

生活課程之概念圖評量
通常在上新的生活課程主題時,老師大概都會想了解學生對相關主題的先備經驗、理解和有興趣內容,其中常被使用的方式之一~概念圖討論與勾勒。除了在課程前使用,其實在課程結束時,再一次和學生建構主題內容的概念圖,可以幫助學生釐清與歸納所學,而教師亦可迅速評量出學生本主題所學成效,是生活課程可嘗試的多元評量方式之一。在Richard White/ Richard Gunstone所著的「學習理解之多元評量」一書中提及關於概念圖評量的建言:
1.      可以從簡單或熟悉的主題開始
2.      全班一起嘗試討論建構(老師示範)
3.      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4.      不要太氾濫使用
把握上述原則,面對聰明又充滿好奇心的低年級生教學時,利用概念圖可以評量學生是否體察關鍵概念、概念關係變化(相關與連結)、是否已融會課程內容與帶動有目的與成效檢核的討論,老師不妨多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