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104學年度分區到校服務-霧峰區五福國小


104學年度分區到校服務-霧峰區五福國小


時間:1041118
地點:霧峰區五福國小
講師:豐田國小 張瀞方老師
參與教師:霧峰區各校生活課程課教師
活動內容:
一、生活課程觀課方式
二、生活課程課綱與精神介紹
三、分享音樂律動教學示範
四、資源分享介紹




 

 

生活課程霧峰區到校服務由經驗豐富的瀞方講師和老師們分享生活課程的內涵與深度~

講師以風趣又活潑的方式,分享生活課程的精神,也將教學現場老師們最感頭痛的音樂律動課程,以遊戲及教學影片的觀摩中,讓大家體驗一堂不一樣的創意生活活課程,最重要的,還是以今年輔導團到校推廣的主軸:觀課模式的經驗分享令人印象最為深刻。

生活課程的觀課是以佐藤學大師的學習共同體方式進行,翻轉觀課的模式。
觀課流程:教學觀摩者先說課,再進行每個觀課人的任務工作分配:看學生的學習並紀錄學生的對話,課程結束後,回到檢討會現場進行議課,由參予的每個觀課人發表自己的觀察及發現,把對學生的觀察及紀錄回饋給老師,讓老師省思,修正教學,專注的焦點在學生而非老師的教學方式,也減輕觀課對老師的壓力

佐藤學大師的學共模式,在課室中坐位的安排做了很大的調整,座位方式以ㄇ字型為主,拉進學生和老師的距離,學生有困難,老師能立即給予協助。ㄇ字型的座位讓老師更常常能親近學生,了解學生的發現;而學生也逐漸改變自己學習的模式,習慣兩兩互相討論,協同學習,修正自己的學習方式

說客、觀課、議課,最重要還是要回歸老師自己的備課。怎麼減輕備課的壓力及時間?

說到底,觀課最終的模式應該是形成一個長期的觀課夥伴,利用社群、同儕的力量,把對彼此對學生的觀察回饋給課堂上課的老師,讓老師能修正自己的教學方式;社群也分享彼此的經驗,交流教學的技巧,對減輕老師的備課壓力及時間,會有很大助益。

坊間各教科書書商也提供很多的電子書,對老師而言確實是很棒又方便的教材,但是也有它的缺點。107學年度即將推行12年國教, 課綱的不斷修正,不論修改的內容為何,若老師因地制宜,能熟悉教科書內容,再對課程內容做轉化,符合學校及學生的需求,學生在學習上成就感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