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從生活課程看見多元智能發展

         生活課程是以兒童為主體、以生活為主體的統整課程。著重於提供學習機會,讓學生以他們的方式去組織、關聯或統合學習經驗。課程設計模式多以主題或議題切入,以生活中兒童所感興趣的主題為起點,經過連結拓展形成學習的內容,是超學科課程的設計,啟發兒童與主題相關的多向度意義,以拓展孩子的視野,養成基本的生活能力。
        多元智能並不是多元智慧,應用在教學上指的是如何透過那些智能讓學生學得住,學得會,因此多元智能應用到教學強調的是學習的方式。例如運用音樂智能,可不是要學生當音樂家,而是透過音樂知能的節奏感來學習。教育專家迦納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強調抽調感覺層面,直接進入抽象的認知學習,孩子當然學不好。因此要用孩子有感覺的方法來教,孩子才會把他的發現告訴你就就確定他學會了。因此要先營造多感官的學習環境 ,孩子的五官六感被打開了,學習吸收率就會提高。
        在生活課程中注重孩子真實情境的體驗,帶領孩子發現與探究問題, 學習解決問題,感受成功的經驗,進而願意學喜歡學,提升自己。生活課程中的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多元智能獎,讓每個孩子都被看見!成為自己學習的主人!

參考資料



找回統整的生活課程  吳璧純教授   教育研究月刊  2008.11
雅歌小學的教學理念與實踐  孫德珍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