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1-1-3》生活課程中區策盟研討會--12年國教107課綱的課程轉化

時間:105/12/02 下午13:30~16:30
地點:新竹縣關西國小
講師:臺北大學吳璧純教授
主題:生活課程12年國教107課綱的課程轉化

        生活課程原即是素養導向的主題教學統整課程。實施12年國教,在生活課程上的最大變動,即是低年級的綜合活動與生活課程結合在一起,如此的變化,更能讓學生展現實踐力。
        然107課綱一直強調素養導向的課程,那麼「素養」究竟是什麼? 課程教給孩子的不外乎是--認知、技能、態度。學生能藉由所習得的這些能力,經歷浸潤涵養的過程,內化後,將這些能力轉化成自己的素養---即是能應用活化於生活中的能力。所以當我們稱學生會了,僅表示他目前學會此學科的某種能力,還看不見他的素養,一旦學生能理解融會應用於生活中時,我們即可說此時學生已具備了此學科之某素養。
       最終研討的釋義為---「能力」是前端的學得,經過涵養浸潤後而得「素養」。
     擷取自吳碧純教授簡報內容105.1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