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1-2-1、1-2-2、2-1-1》105.11.23生活課程山區召集人種子教師工作坊(豐田國小場次)

                
時間:
       1051123 星期三 下午1:30-3:30    
地點:
                豐原區豐田國小
主題: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
                  育課程 總綱宣講
講師:
                 新社區新社國小
                張仙怡主任
內容大綱:


       ~ 攜手同行,迎向生活課程的新未來~
(一)    談生活課程之核心素養~~
            生活課程是一個統整課程,從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試行開始,已有十四年的課程歷史,其間歷經2008 年(民國97 年)的課程綱要微調,以及教育部課程與教學輔導組生活課程輔導群、各縣市生活課程輔導團主題教學之研發與推廣,目前生活課程不但課程主體性明確,已有穩固的實踐基礎。
    十二年國教的生活課程,無論在課程內涵與課程組織形式上並沒有很大的問題,主要需要關切的是與課程總綱架構中各領綱內涵的縱橫連貫,或是呈現格式上的搭配;另外,必須強化教師的生活課程專業成長以及加強規劃各項課程實施推動的配套措施整合知識、技能、態度:強調學習是完整的, 注重情境化、脈絡化的學習:能將學習內容和過程與經驗、事件、情境、脈絡進行適切結合。兼重學習歷程、策略及方法:課程規劃及教學設計能結合學習內容與探究歷程,以陶養學生擁有自學能力成為終身學習者。同時也強調實踐力行的表現:讓學生學以致用,整合所學遷移應用到其他事例,或實際活用於生活中, 更可對其所知所行進行後設思考,而有再持續精進的可能。

(二)    關於生活課程的小提醒~~
    1.各校應成立領域小組.設置召集人
    2.不反對紙筆測驗方式.但更鼓勵多元評量
    3.請叫我”生活課程”
    4.現在使用的是97生活課程課綱
    5.不能挪作語文領域用,鼓勵課堂上善用語文及多種策略
()生活課程多元評量介紹~~
      1. 生活課程的評量目的是幫助學生發展能力幫助學生更樂於學習幫助老師調整教學
      2. 評量重點是檢視兒童的學習能力與進步表現。
      3. 評量在教學的前、中、後過程中都持續進行著。包括技能、參與實踐、口頭報告、
                 口語  溝通 實際操作、作品製作、展演、行為觀察討論、學習單、實驗紀錄本
                等等多元方式
     4.避免知識性的灌輸與封閉性的紙筆測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