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宜欣國小生活課程共備社群(1)


宜欣國小位於台中市的太平區,104學年度低年級申請了生活課程共同備課社群,分為四次的到校服務。


社群的老師們都全部具備了基本的生活課程教學素養,擁有生活課程初階研習的證書,對於生活課程的五大能力主軸也都有基本概念,因此輔導員第一次的到校服務準備了兩個不同主題「下雨天及大樹小花朋友多」的教案分享,帶領老師親身設計符合學校真實環境的課程架構,從實際的體驗中發現問題,並討論教學的解決方法

從學生對單元主題有興趣的問題意識發想,因為熟悉的環境,讓學生和學校有生活經驗的聯結,經由老師們團討的腦力激盪,為宜欣的孩子們量身訂作課程的架構圖,教科書的內容變成學校活動、輔助學生在探索體驗時參考的工具,不強調知識的給與,讓孩子自己學會統整、分類、質疑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學會和尊重以及和同儕間的分享。

因為老師的巧思,所以課程能更有創意,學生循著老師鋪陳的教學脈絡,也逐漸長出自己的能力,經驗及學習到更多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重要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