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生活課程教學和多元評量徵選-米食王國嬉遊記_佳作

一、主題名稱:米食王國嬉遊記(詳案連結)
二、作者:太平區新光國小莊倩玲教師
三、設計理念
放眼望去,一片金黃波浪在風中盪漾,那不正是農村再熟悉不過的景象-稻作收成嗎?可惜,對身處都市叢林的孩子而言,卻十分陌生。於是,我配合二年級上學期生活課程第六單元米食大探索,嘗試對課程內容重新編排、組織,並加入了「稻作文化」元素,期許孩子對於稻子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能從接觸、體驗之中,進而感受稻怍收成的得來不易,而能愛物、惜物。
適逢十一月稻作收成的時節,學區所在的太平卻幾乎不見稻田的蹤影,很幸運的,我在大里郊區發現一小片稻田,於是向農家討了兩株稻子,一段與稻子的邂逅就此展開。

四、教學脈絡
伍、評量方式(舉例)-------詳案請點選網址
發表評量
學習單
陸、教學省思
   剛把稻子搬到教室的時候,孩子們都很好奇的問:「那是什麼?」「是玉米嗎?」,我暫時不公佈答案,讓孩子們仔細想想。沒想到,兩株小小的稻子卻引來一陣熱烈的討論。這是我意想不到的。後來,幾個有鄉下阿公在種田的孩子斬釘截鐵的說是稻子,我才公佈了答案。可惜附近沒稻田,如果能實際走訪田野將更具意義。
    另外,在觀察記錄部份,原本覺得孩子可能不太會,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沒想到孩子們很用心的在記錄,也很有耐心的觀察兩個星期。這讓我很訝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