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102學年生活課程專業成長活動--南投活盆地探索與南投東光國小特色參觀

南投頭社活盆地探索:(紅木農場導覽)
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為舊日潭潭底,早期原為湖泊,後來因湖泊消退後,而轉變為今日的盆地地貌,盆地內仍保留了湖底遺留下來的沉積物,地表為泥炭土(俗稱活盆地)。在上面行走或跳動,還會感受到地面晃動的奇特現象,也因為這種特性而被稱為活盆地,現在則成為重要的自然生態資源。站上竹木步道及平台體驗波浪般浮動之泥炭土濕地(俗稱活盆地)__文引用紅木農場http://rwc.tw/

泥炭土的價值:
草泥炭土之特殊地質特性(與歐洲荷蘭羊角村,緬甸 Inlake,同列三大已知的草泥炭土地質),紅木農場以生態工法,致力於將這塊因不當填土及錯誤排水而不斷下沉的土地恢復生機。
 
這就是在草泥炭土上鋪造水泥路的結果,馬路已經不見蹤跡,沉入活盆地底下,出現了一大灘的水池。

在活盆地上佇立已久,沒有沉入盆地底下的橋,是當地一位早期跟日本人在此開墾過的住民,提供意見在底下插入木樁,使草泥炭土能緊緊吸附木樁固定土壤,而能成功的在其上搭建石橋。
在搖晃的活盆地行走,沒有下沉的我們,草泥炭土上探索體驗。

活盆地的生態探索:


活盆地的未來與期待:
未來如果能以對的方式來建造這片泥炭土活盆地,生態與人類的互利互生,在此可以得到一個很棒的證明。期待這裡能成為下一個羊角村。


美麗的山城,山腳下的美好--南投縣東光國小
感謝總務主任的介紹與招待,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座自製的陶土磚窯,課程中剩餘的陶土,經淑慎主任的巧思與運用,自製成獨一無二的磚窯,這不就是生活課程重視的延伸經驗的繼續,多棒的展現。多才的淑慎主任除了用窯烤麵包,也在學校教孩子認識學校的咖啡樹、咖啡豆,並讓學生參與咖啡豆的製程--剝豆殼,發現東光國小重視生活經驗落實生活精神,帶給我許多的驚艷。


自製的陶土磚窯

窯烤麵包

剝咖啡豆體驗


省思:
這趟成長活動就是一場完整的生活課程教學:每個地區都有其獨特的環境,要如何帶領學生去發現探索自己所居住的寶地,進而熱愛自己的土地與環境;在紅木農場從影片導覽到實地踏查,就是探索與體驗課程,討論中,讓我對這塊土地產生關懷與期待;在東光國小,看到淑慎主任將生活課程的精神融入學生的生活,讓我很感動,生活課程就是可以這麼貼近學生,這麼有價值。


3 則留言:

  1. 一次很棒的生活課程探索與體驗!感受大自然生命之美!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地方!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活動心得,辛苦了,夥伴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