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故事徵文特優-豐田國小張旻暉 尋找幸運草


尋找幸運草
「親身體驗」是人和物之間建立情感的最佳方式。所謂的「體驗課程」其實是最佳的學習方式,直觀教學法是我常常樂在其中的教學方法之ㄧ。希望學童喜愛大自然,喜歡花草、樹木,要讓孩子有親身體驗的經驗,就給孩子有接觸花草、樹木的機會。除了下課時間,鼓勵孩子去探索校園的景物,不管是摸摸樹、抱抱樹,躺在草地上或是坐在草地上、在草地上打滾,觀察花、草等。以小朋友敏銳的觀察力,總會發現其中的奧祕。
對於國小一年級的學童來說,「親近大自然」是認識花草樹木的第ㄧ步,在生活課程「和植物做朋友」活動中,認識校園的花草、樹木,進行校園巡禮,是教學活動中最好的方式。但是小ㄧ的學生的身心發展,總有比較遲緩的孩子,往往因為要去逛校園的興奮和喜悅,總是把老師交代的話忘得一乾二淨。進行校園中巡禮活動,要先指導學童不摘花、不摘葉子和不攀折樹枝的機會教育,如何保護自然的生命力,不傷害樹木花草等等。
這一週配合生活的課程,認識了課本的植物,及學校的樹木和花草,由老師的口述和配合課本的圖片來上課,所以上課小朋友的提問或舉手發言:「老師!我家有非洲鳳仙花!」「老師!蒲公英的棉絮會飛!」、「我在幼稚園有玩過鬼針草扎人!」課程在中午吃飯鐘聲響後結束,這老師在下課前補充了一句:「如果明天表現好時,再帶著大家去校園裡尋找課本上花草和樹木。」看著孩子充滿期待的眼神,安靜的吃著午餐。今天的午餐規矩真的不一樣!
第二天,一大早晨光閱讀活動時,老師發現學童幾乎安靜的閱讀課外書,發現走來走去換書的孩子並不多,和昨天聒噪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因為識字不多、拼音上有困難的,小一的學童在閱讀是缺乏耐心。常常見孩子翻翻書又走去書櫃找新書,或是不斷傳來說話聲,經常要老師不斷提醒「小朋友!請安靜閱讀!」這時,班上的搗蛋鬼(三號的學童),跑來跟老師說:「老師!我今天有乖乖的看書,也認真的拼音呢!你要帶我們去植物的喔!」,頓時想起昨天的話「如果明天表現好時,再帶著大家去校園裡尋找課本上花草和樹木。」
在校園巡禮前,老師再一次說明去校園參觀時要注意的事項。小朋友舉手發言,七嘴八舌的,你一言,我一語,「走路要輕輕的!不可以吵到別班上課!」、「不可以摘花!」、「不可以攀折樹木!」等等。突然間,「老師!我不可以摘酢漿草,我曾經摘了一把花後,手就會癢癢的。」告訴孩子在觀察中,不是每一種植物都可以摸,可以摘的!有時有些花會使人過敏的!尤其是花粉。準備就緒,總算要出發囉!
排隊時,孩子迅速又安靜。來到花圃裡,看到了大花咸豐草,認識了鬼針長在哪裡,當然摸一摸後,讓鬼針黏在學童衣服上的感覺,馬上聽到「喔!每次和媽媽去爬山回來,我的衣服都是小小刺刺的針,還要一根根的拔下來,真討厭!」突然聽到五號學童說:「你是幫植物播種呀!幹嘛討厭呢!」原來小朋友也知道種子的旅行,是強大的生命力使然。全班來到弘文樓的階梯旁,在草地上,發現酢漿草,「怎麼這麼小呀!葉子比我的手指還小呢!」老師又說:「葉子由三片小葉組成的,摘一片葉子,放在手心裡,數數看有幾個愛心?」四號學童馬上搶著說:「每一片小葉是一個小愛心呢!」老師接著說:「如果你能找到四個愛心的葉子,就是傳說中的「幸運草」喔!」,突然二十四號學童大喊:「老師!我的葉子有六個愛心呢!」原來是三個愛心,她卻能看成六個!此時五號同學說:『老師!我找到了「幸運草了」!』果真出現突變的四片小葉的「幸運草」!此時小朋友一窩蜂的擠過來看!在快樂的氣氛下結束了校園巡禮!
酢漿草的突變種的葉子,少之又少,而生命的堅韌度是無限可能的,即使外觀不一樣,但為了生存,一樣成長。
在多年的教學歷程中,如何愛護植物,如何保護小動物等等,一樣生命的道理,都是耳熟能詳的道理。但是如何告知不同的植物所展現不同的堅韌度生命力,是很困難的。
這次的校園巡禮,雖然在道德教學上的認知:不摘花,指的是花園裡的花,不踐踏草地,指的是不踏操場的草皮;但是人類為了知識的探求,而破壞了其生命是不在少數,因為讓孩子摘下了小小的「酢漿草」,拔下了「大花咸豐草」的花和種子-「鬼針」,終結了牠們的生命。但每一種植物都會選擇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無論是多麼艱辛的環境,總會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口。雖然小花小草有豐富的生命力,「春風吹又生」,雨一來,牠們又搖曳生姿。為了體驗操作而原有的生態環境,是趨避衝突的事。這是人類應該自我省思的方向吧!
 在小朋友的世界裡,散發著對生命的熱忱和大自然的欣賞力,在他們的眼中,大地萬物是處處充滿驚奇和喜悅,這就是讓孩子感受生命的奇蹟,對孩子本身的學習,「親身經歷」就是成長。而體驗課程讓他們見證了生命的意義。             
小ㄧ的學童的語言表達能力是不加修飾的,他們天真的童言童語是真實而貼切的,即使是「老師!我今天有乖乖的看書,也認真的拼音呢!」「小愛心怎麼這麼小!」「我有四個愛心呀!」「怎麼這麼小呀!葉子比我的手指還小呢!」這就教學的樂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