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故事徵文特優-大同國小廖佳玲 豆子與孩子


豆子與孩子
終於來到種豆子的單元了,雖然已經買了一包培養土,但我還是聽從資深老師的建議,拿著鏟子到操場的一個角落去挖廢土,據說將兩種土混在一起,豆子會長得比較好。從來不是綠手指的我就這樣提了兩桶土來教室。著手準備好小花盆、小量尺,還有各種豆子,就這樣開始我們的種豆「生活」。

一上課,這群小蘿蔔頭一看到又是花盆又是土的,就像麻雀一般嘰嘰喳喳的湊了過來,興奮之情全掛在臉上。將小花盆一個一個發下去,先要他們貼上姓名貼,接著就要他們排隊來拿土、領豆子。因為豆子的數量不同,有的領到的是紅豆、有的是綠豆,有的則是花豆。這時開始有聲音出現了,那是做事謹慎的的小瑄提問了: 「老師,豆子要埋多深?」向來喜歡跟小瑄鬥嘴的阿堯接話了:「當然是越深越好了,這樣你的豆子才可以在土裡當睡美人啊!」忙著挖土的我一看,有的小朋友已急著埋好豆子準備衝去澆水。急忙制止這些蠢蠢欲動的小子們;也瞄到有的小朋友的豆子還浮在土的表面上,這怎麼行,水一澆,豆子就沖到一邊了。急忙要他們先停下手邊的活動,請他們先一起將土挖約一個手指節的距離,再將豆子種下去,接著發下最重要的量尺插上一旁,並提醒他們澆水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太急也不要太少。這時開始有人擔心了「老師,放假時怎麼辦?豆子沒有水會不會死?」

以往每節下課都習慣往操場跑的小朋友們,這陣子不一樣囉,不是忙著澆水,
就是一次又一次地看著自己的小花盆有沒有動靜? 「你們看!我的豆子比你們都早發芽喔!」平時做什麼事都比別人慢的小奇得意地說。「老師!我的豆子是不是死掉了?不然怎麼都沒動靜呢?」「老師!我的花盆被踢倒了,小豆芽折斷了」還來不及應付成堆的作業,已經有小朋友拿著他們的小花盆沮喪地圍在我的桌子旁邊,只好放下手邊的事情一一為他們處理。「我的綠豆芽已經五公分了!」 「我的紅豆葉子是心形的呢!好可愛喔」「老師我可以順便幫你澆水嗎?」這陣子這群蘿蔔頭每天看的、說的都是豆子,心情也跟著豆芽的高度逐漸上揚。這還是我從一年級以來第一次看這群上課像毛毛蟲的學生如此認真且持續地好好做一件事,這對平常凡是三分鐘熱度的他們還真是難能可貴的體驗。

正樂觀其成的看待這個活動的我,被一個急促不平的聲音給打斷了。「老師!小志故意把我的花盆弄倒了!豆芽被踩斷了。」只見小奇正哭喪著一張臉看著我。這兩個以前就是死對頭,人高馬大的小志總想欺負動作慢的小奇,而人小志氣高的小奇卻又常不服輸的說話刺激他。想想這正是一個機會教育的好時機,於是藉著上課討論這件事。我沒有急著要小志給個交代,只是先要大家分享種豆子的感受。「你們覺得這盆豆子像什麼?」「像魔術師,每天都不一樣呢。」「像我的寶貝,每天都想看到它。」「像我的小孩呢,每天都要照顧它。」「對啊對啊,我媽也是每天這樣照顧我。」「你媽每天只給你水喝喔」調皮的阿堯不改耍嘴皮子的個性。我順勢接著他們的答案提了一個問題,「如果你們今天被欺負了,媽媽會不會很心疼呢?」「會啊!」只見大部分的孩子都異口同聲的說。「如果是你的豆子被欺負呢?」「會很生氣」「會想扁人」只見孩子們慷慨激昂的表達自己的心情。我瞥見小志低下頭來,似乎猜到了我的用意。「但如果你的豆子是不小心被弄傷了呢?」想要給小志一個下台階的我,繼續提了下一個問題。「那就賠他一顆豆子啊」「幫他種一盆」「把自己的賠給他」孩子們紛紛提出自己的意見,我看小志似乎也在想哪個方式是他可以做的,原本思考是否要當場處裡的我又被一個聲音給打斷。「哼,我跟你們說,我的豆子就是被小志給欺負的。我要他賠我」不服氣的小奇開砲了。既然挑明說了,就直接處理囉。我回過頭看看小志,「你覺得呢?」我問小志。好強的小志也阿沙力的說:「賠就賠,我的給你好了。」「我才不希罕你的呢」「那你想怎麼樣呢?」「我要你重新種一盆。」只見兩人你來我往的,決心讓小志自己面對問題的我,選擇暫時保持沈默。只見小志朝向我問:「老師!你還有豆子嗎?」我點點頭給了他幾顆剩下來的綠豆。

接下來的小志,一個人要照顧兩盆豆子,但也奇妙的化解兩個人的衝突。只見小奇有事沒事就繞著小志轉,「你澆水沒?」「煩勒,馬上就去啦」「那是我的豆子喔!」「知道了啦!由於兩個人的盆子擺在一起,小奇也會幫忙看看小志豆子的進度,「小志小志,你的葉子變好大了呢!」「你的開花了呢」「小志讓我澆一下啦」「是你要給我種的啊!」就這樣平常兩個常打打鬧鬧的孩子反倒因為有了這盆共同的「孩子」而變成好朋友呢。

  
「老師!這是什麼?好像我們家煮的豆子喔!」「是豆莢喔!表示豆子成熟了!」我開心地回答。坦白說從小是都市小孩的我,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豆子變成豆莢的樣子呢。「可以煮來吃嗎?」「這樣哪夠吃啊?」「老師!我可以帶回家給媽媽看嗎?」「我也想帶回家!」回想從學期初開始挖土種豆,到現在也快學期末了,這三個月來的辛苦成果的喜悅當然想分享給家人,我點點頭順便將我那一盆的豆莢打開來給他們看,一打開是五顆紅豆。「你們不但可以帶回家,還可以打開豆莢,拿出豆子繼續種喔!」心裡也想「豆子」也好比孕育生命一般「生生不息」。想想這三個月是「豆子」與「孩子」的故事,也是「豆子」是「孩子」的故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