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生活課程97正綱能力指標

生活課程設置的目的在於引導學童經由生活中的種種活動,開啟其視野、增廣其覺知的領域,並發展其表達的能力,其結果在於學童適應生活及改善生活能力的增強。我們以五個能力主軸來架構能力指標的內容,分別是探索與體驗、理解與欣賞、表現與運用、溝通與合作以及態度與情操。
「探索與體驗」在於表述學童能發展出對事物好奇、敏銳觀察以及增廣視野的能力;「理解與欣賞」用來表述學生具有建構重要概念、瞭解簡單因果關係、知道人事物具多元豐富的面貌,並能加以理解及欣賞的能力;「表現與運用」則是表述學童能自發的表現其感受、應用其所學以及養成行動與實踐的能力。透過生活課程的各種活動,可以培養出學童能承擔任務、勇於負責、認識自我與群體關係以及能與他人作良好的互動,此項素養稱之為「溝通與合作」的能力;而「態度與情操」則在表述學童能發展出自信、負責、尊重與關懷的人格特質。



1.探索與體驗
1-1 以五官知覺探索生活,察覺事物及環境的特性與變化。
1-2 透過各種媒材進行探索活動,喚起豐富的想像力,並體驗學習的樂趣。
1-3 探索生活中的人、事、物,並體會各種網絡之間的互賴與不可分離性。
2.理解與欣賞
2-1 接觸生活中的人、事、物,理解文化、藝術與自然現象的豐富性。
2-2 觀察生活中人、事、物的變化,覺知變化的可能因素。
2-3 察覺不同人、不同生物、不同文化各具特色,理解並尊重其歧異性,欣賞其長處。
3.表現與運用
3-1 嘗試運用各種生活素材,表現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3-2 練習並運用探究人、事、物的方法,解決生活的問題、美化生活的環境、增加生活的趣味。
3-3 養成動手探究事物的習慣,並能正確、安全且有效地行動。
4.溝通與合作
4-1 使用合適的語彙或方式,表達對人、事、物的觀察與意見。
4-2 學習體會他人的立場、體諒別人,並與人和諧相處。
4-3 能聽取團體成員的意見、遵守規則、一起工作,並完成任務。
5.態度與情操
5-1 相信自己只要能真切的觀察、細心的體會,常可有新奇的發現。
5-2 察覺自己對許多事務的想法與作法,有時也很管用。
5-3 喜歡探討事情演變的原因,並養成對周邊訊息做適切反應的態度。
5-4 養成參與、欣賞展示及演出時的基本禮儀與態度。
5-5 產生愛護生活環境、尊重他人與關懷生命的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