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109學年度臺中市生活課程海區生活課程召集人共備工作坊-臺中市鹿峰國小場(一)

                                    109學年度臺中市生活課程海區生活課程召集人共備工作坊

                          臺中市鹿峰國小場(一)


◎時間:1104月7日   1400-1600

◎地點:臺中市鹿峰國小

◎研習講題生活課程召集人共備工作坊

◎講師:謝青屏校長


今天海區的生活課程召集人共備工作坊,在女神校長美玲校長的精彩絕倫、活力四射、對生活課程精闢的開場中展開,一開場所有參與的老師都抱以熱烈的回應,果然女神校長的魅力無法擋~^_^



一開始青屏校長先讓參與的老師們思考自己對生活課程的認知、生活課程教學年資有多久及對生活課程進行反思,把主控權交給現場的老師,同時讓老師們對自己的生活課程教學來一場深入內心的引動,不止是老師們,青屏校長更是透過這個活動,讓身為輔導員的我們瞭解參與老師的教學背景及歷程。





接著,以單元活動「大樹小花的訪客」請老師轉變成低年級學生,以小朋友的角度思考在這個課程中自己認為最重要的部分是什麼,個別思考後,再小組討論最重要的2點寫在便利貼上,並將便利貼貼在白板上,校長再進行分類,而這個最重要的是要讓老師(學生)自己討論出課程中他們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做出總結,作為教學(評量)的標準,以帶入「掀頁畫」的活動設計中,讓學生創作時能注意自己所提出重要的原則有哪些,並據此創作內容。








素養導向教學原則的概念,校長結合教學現場的實例,提綱挈領、深入淺出的結合老師們的教學經驗,融入了生活課程精神,老師們在參與過程中,因與教學經驗共鳴,使得生硬的原則,快速的讓老師們理解。






一二年級版本單元的統整分析,老師們能在短時間內知道各版本單元的相關性,及編排的模式,重點逐漸引入老師們現在正在教學的課程內容。


老師們在今天的共備工作坊收穫滿滿滿,並加入生活課程的LINE群組,讓共備不只有在研習場次中,而是在生活中大家可以透過LINE群組進行共備活動,有任何問題可以在LINE中討論,有資源可以共享,透過社交軟體,讓生活課程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更進一步深化在老師們的平日教學日常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