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生活課程綱要草案

壹、基本理念
兒童從生活中開展學習,在生活中遊戲、探索,在生活中觀察、體驗,認識世界的樣子; 兒童在生活中與人互動,學習社會規約,在成人的照顧引領下,身心順利發展。生活課程以 兒童為學習的主體,不以學科知識系統分割兒童的生活經驗;生活課程啟發兒童積極正向的 情感和態度,奠定未來學習的基礎。
一、生活課程從兒童的特性出發
兒童天生好奇,喜愛探索,從探索過程中獲得樂趣、遭逢問題並解決問題。最自然的學 習從自發的活動開始,在學童想要學習、願意學習的氛圍中,透過教師的引領,繼續滋長其 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的傾向與能力。
第一學習階段學童的特性:
(一)在生活中探索與學習。
(二)在生活中發現問題、思考問題。
(三)從體驗、探索以及探究過程中獲得樂趣、遭逢問題並解決問題。
(四)從與社會、自然環境以及他人的互動中學習,並自我省思。
(五)在生活中調適與發展自己的能力。
 二、課程屬性
生活課程是超越學科的統整課程,以「生活」為核心,一方面銜接幼兒園的統整學習, 另一方面也為第二學習階段的領域學習做好準備。課程設計以主題統整教學為模式,讓學童 從生活學習中,建構與發展相關的知識和能力,以培養出重要的核心素養。因此,生活課程 是: (一)奠定學童過真、善、美生活的課程。
(二)幫助學童拓展視野與能力的課程。
(三)為繼續學習打下良好基礎的課程。
(四)一套跨越學科框架的統整課程。
 三、教師圖像
生活課程教師以學童為學習的主體,在生活的情境中,開啟學童對周遭人、事、物的好 奇,引發其學習的興趣與動機,時時感動孩子的心,讓他們發現周遭人、事、物的美好,進 而喜愛學習。因此,生活課程的教師是:
(一)以學童學習為本,規劃與實踐課程。
(二)能發展具創意的主題統整教學活動。
(三)關注學童學習與發展的歷程,能等待與陪伴學童的成長。
(四)帶領學童發現與探究問題,並維持其好奇與探索的喜悅。
(五)協助學童克服學習的困境,嘗試以建設性的方法解決問題。
(六)讓學童感受成功的經驗,進而提升想法與自信。
(七)勇於創新教學,感受學生學習的喜悅。
(八)快樂且充滿能量,能與他人合作且共同成長。
完整文件連結至104學年度公開檔案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