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專業成長-輔導員專業成長之鑰紀錄

輔導員專業成長之鑰
講師:林碧霞校長
紀錄:曾瓊慧
一、如何自己專業成長:知道自己是誰?
  1.自己的職責?從學生、家長、老師等來看
  2.自己的特質是什麼?
  3.要有思想和觀點

二、從辦學來思考
  1. 港南國小:硬體到軟體
    (1)平衡教育性和危險性:校園旁就是海。你是海洋的孩子,要認識海 洋。
    (2)瞭解就能接受:空軍基地飛機起落
    (3)社區認同:辦家長能參與的活動,搓草繩。蔥門、海螺貝殼司令台。
  2.陽光國小:軟體到硬體
    (1)培育教師:招生前辦理讀書會、工作坊
    (2)學生的人際關係:班群教室
  3.民富國小
    (1)避免破窗效應:561教室-能源教室、玻璃藝術
    (2)瞭解歷史:肯氏蒲桃果實加工-果汁、果醬、蛋糕餅乾,種子種植。樹下掛網,要注重美感。
    (3)給孩子舞台:民富達人,寫計畫,頒發金獎、銀獎。
三、潤物細無聲-沒有改變就無法自我實現
  1.互動-走出自己,參與-走出學校,改變-走出保守,擁有-自我實現。
  2.工作場域建立自己的關聯,彼此互相了解。人之間的相處要有歷程和時間。
四、團務運作
  1.共同備課:工作坊的設計有了骨架,缺少血肉,讓老師回到教室實踐,學期末再齊聚來分享。最為理論和實務結合。
  2.讀書會:讀書是為了增能,不是為了工作。不要太目的取向,書最後可以殊途同歸,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書。
  3.研發與輔導:不要無中生有,要有中生有。不是新的,而是要調整。
  4.學生最重要的:要跟學生的關聯是最重要的。
五、輔導的附加價值
  1.識人
  2.識物():做事的方法
  3.識系統(脈絡):讓我有清楚的價值觀

~細瑣就會看不見其宗旨,只有內化成特質才會踏實,而不是只是完成上面交辦的事~

1 則留言:

  1. 「勇者無懼」從校長的內容者深刻地感受到這些話,整場講座看見校長滿滿的能量。校長以「教育」為主軸,描述每一個階段的辦學,從港南的經驗看見注重環境,從環境出發,讓孩子與生活環境建立經驗,從在地特產、自然環境(海)、社會環境(空軍基地),增加孩子的新經驗(蔥門、參觀空軍基地),改變孩子原先的經驗;也在意與家長的連結,一樣從家長的經驗出發,增加人和人之間的連結。從陽光經驗,看見共同增能,凝聚學校共識。民富的經驗更是聚焦在學校環境中,創造孩子的新經驗,把原本大家不喜歡的肯氏蒲桃變成果醬等多種用途。可以看見一件素材,在校長的重新塑造下,改變了所有人對素材的看見。生活課程也是扮演這樣的功能,讓孩子在經驗和活動中,有新經驗的累積,更新或加厚原本的經驗。
    輔導小組工作需找出宗旨才能避免細瑣,輔導小組最主要是為老師來服務,而校長也說人的相處需要歷程和時間,輔導小組如何和現場老師建立這個時間和歷程,是往後可以努力的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