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教學相長不只是與孩子在教室裡,也存在教師們的交流中。

生活課程是以具體活動和體驗為核心,發展成為「做中學」,並讓兒童從中:
(一)找到自己→養成生活習慣→培養自立的學習、生活與精神。
(二)找到朋友→參與團體生活→養成合作學習。
(三)藉由探索與體驗→找到周遭生活中的自然、社會與人文藝術→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施懿珊(2002)在其「國小一年級教師對生活教科書內容屬性意見之研究」發現,教師雖然對生活教科書內容的意見大多傾向正向,但是教師認為生活課程中,
最難教的是「藝術與人文領域」(62.1%);
對於最大的問題來源,有(37.6%)的教師認為「內容不適切(比例不當、重複性高…)」;
有(34.7%)的教師認為是「本身學識背景」造成的。

「心中有音樂,才能奏出美妙的樂音」
心中的音樂是來自於平日生活中點點滴滴吸收大自然蟲鳴、鳥叫、風聲、雨聲、民謠…以及常常聆聽的樂聲而來,因此,要在孩子心中種下音樂種子,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從「生活」中去開發兒童的聽力。

生活課程對孩子在情意與態度上的養成有絕對的重要性。
教師的引導力是課程成功的關鍵。

老師們加油!教學相長不只是與孩子在教室裡,也存在教師們的交流中。
職場上的專業成長可以彌補學識背景,教師策略的教學共同體更如潺潺流水,讓兒童愉悅的浸漬你的教學脈絡裡~

生活課程,就是這麼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