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資訊融入」多多益善?

    由於資訊的發達與普遍,各個學習目皆積極的研發或使用相關的資訊教材,教室中單槍、電子白板陸續進駐,配合課本的電子書、資訊媒體日益豐富,但在不太需要照本宣科的生活課程中,需要這麼多的「資訊融入」嗎?
    探索校園植物時,教師會採取的方式是看影片或動畫詳細介紹植物的名稱、特徵,還是直接帶著孩子走出教室,親近植物,觀察植物呢?對於低年級的兒童來說,他們需要的是真實、直接的感官經驗,而非知識的直接「灌輸」。生活課程更是強調以兒童的經驗為考量,讓兒童在真實的情境中探索、體驗、理解、欣賞、表現、運用、溝通、合作。所以,在「認識植物」的課程活動中,我們會建議教師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帶著孩子去發現、去體驗,因透過「資訊融入」的教學方式,孩子通常只是「被動」的接受「視覺刺激」,但在戶外的環境中,孩子們有機會透過教師的引導,打開全部的感官,聽見鳥叫蟲鳴、看見繽紛色彩、感受徐徐涼風、聞到植物不同的氣味,和同學交換彼此的發現,這種種的感受與體驗,是坐在教室中無法經驗到的。
    但生活課程完全不需「資訊融入」了嗎?在教師的備課「工具箱」中,「資訊能力」是一個很好的課程幫手,我們可將「資訊融入」運用在生活課程中的部份建議如下:
1)引入的繪本故事-生活課程中常會帶入許的繪本故事,透過繪本故事來引起動機徎帶入討論等,此時可透過「資訊融入」的方式讓繪本的畫面或重點更清楚的呈現在兒童面前。
2)學生的討論呈現-即時的呈現出目前的討論內容、進度。
3)作品的欣賞發表-將學生的作品以電子白板或單槍呈現出來時,不但可以讓孩子可以清楚的看到別人的作品,也大大提升孩子發表與分享的意願。
4)重點的提醒與整理
只要教師不依賴電子工具的便利,不以「資訊融入」提供的「視覺經驗」取代兒童應有的豐富而多元「感官經驗」活動,「資訊融入」應是生活課程的助力之一。
    在生活課程中,「資訊融入」可以單單只是一場熱鬧的聲光秀,也可以是為教整個教學活動「畫龍點睛」,讓生活課程更精采有趣。端看教師如何本著教師的教學專業,去評估生活課程中適用「資訊融入」教材內容為何,適切的加入,不過份的依賴。相信「資訊融入」可以為生活課程帶來更多有趣的課堂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