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生活課程有效教學

吳璧純教授以生活課程的面貌帶我們來看生活課程的有效教學,可以幫助我們找出更適合孩子學習的方式。以下分享此文
 如何辨識有效的生活課程教學     臺北大學吳璧純教授

生活課程是統整的課程,是奠定孩子主動學習的基礎課程。生活課程的有效教學是要看到孩子的發展與成長,而不是只看老師在教學上使用多少的策略。因此,有效的生活課程教學,必須讓孩子從生活中開展學習,從探索過程中獲得樂趣、遭逢問題並解決問題,並透過遊戲、探究和觀察活動來認識人、事、物的特性與關係,學習做事的方法並提升美感經驗;生活課程讓孩子進行創造、感受美的形式,以擴展他們的想像;生活課程讓孩子在人群互動中,體察人與人、人與生態環境之間相互依存的重要性,發展關懷、尊重、互助合作的態度

要達成生活課程的有效教學,老師在教學設計上需要不斷地在以下三個面向做斟酌:1)以兒童為學習主體,2)培養學生的生活能力,3)拓展學生多面向的意義。當思考如何「以兒童為學習主體」時,老師必須顧及學童的生活經驗、興趣、發展上的特性;當思考如何「培養學童的生活能力」時,需要知道生活能力包含能力指標所論及的「體驗與探索」、「理解與欣賞」、「表達與運用」、「溝通與合作」以及「態度與情操」等於生活中所表現出來的,也需要知道學童唯有透過在問題情境中思考並採取驗證或解決問題的行動,方能形成能力;當思考如何「拓展學童多面向的意義」時,老師要能掌握所謂「多面向」包括表達(表徵,例如以口說、書寫、繪畫、肢體、律動……等來表達對風的感受)方式以及事物的意義(例如一棵大樹,對兒童的意義可能是很高大、遊戲的好場所、認識其他動植物、學校的故事……等等的意義)。
因此,通常生活課程的教學活動所呈現出的面貌為:1)引發學生在生活情境中進行探索(體驗與遊戲),並意識到問題或有興趣探究的事物2)引導學生進行可行的探究或是發現更多的證據、相關的現象以及創作,3)將學習經驗歸納或內化,並且以合適的方式進行表達,4)在學習歷程中培養出各種生活能力。
總的來說,有效的生活課程教學,除了需符合生活課程的精神、理念與目標外,還可以使用下列具體的判準來輔助觀看:1)主題包含多面向意義的連結與統整,2)以兒童經驗與認知特性為基礎的,3)以能力指標作為學習成效的,4)實施多元評量,5)活動不斷裂、概念正確合邏輯,6)涵蓋引導兒童養成能力的程序與方法,7)有趣的、好玩的,8)有創意的,9)充分利用教學環境條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