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生活課程的音樂素養工作坊~豐田國小場

生活課程的音樂素養工作坊

101.07.25山區豐田國小場


邱健凱老師的

音樂遊戲教學&生活中音樂素材的運用




身體、聲音協調訓練。
左手畫方(8拍)、右手畫方(4拍)、兩手同時以8拍和4拍的速度畫方。


從個人的肢體活動延伸到兩人的互動、甚至到多人互動。


活動之後,請老師發表自己的感受。
【運用在生活課程中】生活課程中活動一向不少,提醒老師應適時的讓學生停下來,想一想,利用團體討論、小組討論、個人發表、書寫(圖畫)記錄等方式來整理所見所聞所想,深化孩子的學習。


利用肢體與節奏,感受空間與距離(在一定的節拍內,到達指定的位置)


除了用肢體感受節奏之外,肢體的伸展空間可包含不同的水平空間(高水平、中水平、低水平)


傳筷子的方法:口念「我的」,將別人傳來的筷子握住置於胸前,口念「您的」,將筷子傳給下一個人。口念的部份可改成其他語言。


進行「節奏課程」不一定要使用樂器,健凱老師最愛去10元商店尋寶,利用生活中常見的日用品讓孩子來「玩節奏」。



   
找不同:分組討論出圖片中的20個不同之處。



圖型模仿:按音樂節奏隨意走,音樂停,找到就近的圖卡,翻到正面,用肢體模仿圖卡中圖片。


成果展現:應注意元素-肢體、空間、對稱。靜止的四種造形後,再加上位移動作,將四組造形串連起來。最後,再加上各組進退場的變化,即可完成一場小型的表演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