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教學成果分享- 欣賞歌曲-玩具兵進行曲



欣賞歌曲-玩具兵進行曲

教學分享者:清水國小 王梅華 老師
主題:欣賞歌曲-玩具兵進行曲
課程單元:南一版一上 生活課程 第五單元 玩具總動員
活動目的: 藉由聆聽 <玩具兵進行曲,教師引導學童發現音樂家會怎樣表現關於玩具的熱鬧故事,並在仔細聆聽樂曲後,了解不同的音樂段落可以表達不同的情境,給人的感受也不同。
教學流程:
一、  講述<玩具兵進行曲>的由來
    是音樂家萊昂耶塞爾回想小時候的夢境而完成的作品。為了要配合後面的音樂模仿活動,因此故事說明如下:晚上主人睡著以後,他的玩具兵從玩具箱裡偷偷的爬了出來,這是分屬兩個國家的玩具兵,一開始是整齊的排著隊伍遊行,後來兩國士兵相遇就開始打仗;之後,勝利一方,凱旋而歸,踩著整齊的步伐行進起來。當天快亮,主人要起來時,玩具兵驚慌逃回玩具箱裡,一切歸於平靜。
二、  聆聽<玩具兵進行曲
    學生安靜聆聽,教師從旁說明:
【第一段】 一開始玩具兵從玩具箱跑出來,接著排隊行進(指出並哼唱主旋律)
【第二段】 兩兵相接(指出音樂變化,較吵雜,並哼唱主旋律)
【第三段】 戰事結束,凱旋行進(回到行進的主旋律)
【尾奏】玩具兵驚慌失措逃回玩具箱裡(利用滑音,表示緊張的狀況)
三、  配合<玩具兵進行曲>,模仿玩具兵的動作
說明各段出現時,學生要做的動作:
【第一段】 原本安靜休息的玩具兵,聽到音樂響起,起身排隊行進。



【第二段】 遇到他國士兵,開始打仗。


【第三段】戰事結束,回到行進隊伍。

【尾奏】聽到尾奏,回到自己的座位。

教學省思:學生在聆聽故事及歌曲時都很專注,雖然有再分段聆聽主旋律,但要開始跟著歌曲模仿玩具兵的動作時,有孩子表示,他只聽得出尾奏,因為最不一樣。所以,在歌曲進行時,一開始會敲打鈴鼓28拍,幫學生的行進打拍子,並提醒學生擺動手臂、抬高腳步,才有行進之感。
    歌曲到了第二段,連續搖晃鈴鼓18拍,提醒學生已經變換旋律,開始打仗(以猜拳的方式進行,看自己在歌曲結束前可以猜贏多少人。)
    歌曲到了第三段,有節奏性的敲打鈴鼓28拍,提醒學生已經變換旋律,開始排回行進隊伍,聽著主旋律一邊踏步,一邊擺手,最後學生聽到很清楚的尾奏,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
    玩具兵進行曲>整首曲子屬於快板的音樂,雖然有主旋律可以引導孩子欣賞,但要多聽幾次,才能辨認出各段的旋律變化,因為上課時間有限,就借助其他樂器提醒學生各個段落的開始點。而第二段的打仗部分則用猜拳代替,不讓學生打來打來去,易造成危險、混亂;不過在猜拳時,學生沉浸玩樂中,所造成聲響頗大,幾乎聽不到歌曲的進行,可由教師敲打鈴鼓,提醒學生猜拳已經結束。學生最能直接聽出的部分是尾奏,不需再提示,一聽到尾奏就迅速入座,立刻趴下睡著(這個我沒提醒,看到有人趴下睡覺,也跟著學),真的好投入歌曲情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