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生活課程召集人共同備課工作坊(第2場--鹿峰國小)

 

生活課程召集人共同備課工作坊(第2場--鹿峰國小)

時間:111年4月27日

地點:鹿峰國小

講題:生活素養導向教學示例

講師:王俐文輔導員

 

       

       俐文輔導員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分享自己在生活課程設計的課程範例,從校園植物大探索歡喜過新更好的自己每個教案都精彩絕倫,參加的老師從分享中看見自己的教學,進而思考自己的教學亮點。

       一開場由生活團的女神美玲校長開場,在開場中勉勵各位老師積極地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奇蹟,雖然疫情嚴重,但對於熱情滿滿的各位老師,再多的狀況,也都能克服並運用於教學中,這就是生活課程的重要精神之一,遇到困難不怕,因為永遠有超強的問題解決策略轉動著。


                                            


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進行實體研習,俐文輔導員發揮超強功力,精采的呈現每個案例的精華與重點,深入淺出,讓人看見生活課程的多元性與多樣化。   

                          

 

校園植物是學校裡的綠色奇蹟,對學生來說也是最美的探索,進入小學的孩子們在校園植物探索中,發現植物的美麗與特色,以校園植物進行教學設計,引導學生探索校園植物,在探索中珍惜珍貴的綠色資源,愛護自然界的一花一木,都是一種以身作則的教學,也是引領學生更愛大自然環境的重要一環。


         


       歡喜過新年則從孩子每年都會經歷的民俗文化延伸出另一個愛的奇蹟,孩子們從小到大最期待的就是過新年,因為新年代表新的開始,也代表著一切事物的重新出發,對於孩子來說除了過年的代表意義外,孩子們喜歡穿新衣、領壓歲錢,而在過新年前,家裡幾乎都會清除舊物,代表除舊布新。

       從除舊佈新中,讓孩子重新思考這些舊衣服、舊鞋子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把舊衣服畫成愛的新衣、舊鞋子成為愛的新鞋,重新整理這些衣服、鞋子,透過全校性的募捐活動,把這些化成一個個大愛,把愛送到非洲,讓在世界另一端的孩子們感受到來自海另一端的愛,這是一個世界,更是一個大家庭,跨越國界的愛是令人動容的大愛,讓愛傳出去,你我都是愛的天使。



       在教學設計中,重新思考過新年這件事,把愛傳出去的意念是美好的,把美好化為行動,就是愛的傳遞,全校性、世界的教學設計,讓生活課程變得可看見,變得與生活密切結合,這就生活課程的美好,化不可能為可能,讓跨域課程教學設計成為課程典範,在課程中與孩子們並兼同行,教師與孩子同時成為更好的自己,這就是生活課程的迷人與珍貴的地方,生活奇蹟隨處可見,生活課程創新教學隨時都在,而生活落實更是生活課程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延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