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105學年度第2學期有效教學工作坊-12年國教新舊課綱差易釐清


生活課程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呼應說明

一.時間:106年2月23日二.地點:清水國小三.主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生活課程新舊課綱差易釐清
四.主講人:新社國小 張仙怡主任






新舊課綱最大的不同就是從能力導向到素養導向,過去的能力指表就是12年國教的學習指標,總綱裡強調三面九向的核心素養、自主行動、社會互動,從九項當中裡找出符應生活課程的核心素養,
依照核心素養就會有生活課程的學習重點,學習重點裡再發展學習表現,學習表現以前叫能力主軸,把核心素養具體化,透過情境在行動中發展出來即是學習表現。


在學習歷程中,除了學習歷程還要有孩子的能力表現,在過去的微調課綱中,重歷程給孩子能力的主軸,現在12年國教中把它說得更清楚,要加上學習內容,把學習內容做分析,發展出六個主題。



107課綱取代97課綱,在認知技能及情意上做得更完整,從擴散積極的角度思考,也從演進式的思維提升,要孩子全方位的達到學習表現,不是看孩子考試是否達到100分,而是看態度、生活上的實踐,不論用認知、技術或態度層面去評量一個孩子,都能達到學習表現。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積極發展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這就是素養能力的培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